凤凰网CEO刘爽讲话

 2011-10-17 14:22   

凤凰网CEO刘爽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下午好!

  今天,我十分荣幸代表北京市商业网站就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上台发言。

  众所周知,文明是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她是社会进步状态一种体现,是与“野蛮”相对立。科学技术是推动文明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动力,它推动人类社会从野蛮走向文明,从古代文明走向现代文明。今天,作为科技发展最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并正在及还将改变着我们的世界,文明也将随其进步并面临新的挑战。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及应用只有短短十几年时间,但对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以及企业和我们每个人的影响已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特别是互联网给中国人民提供了一个了解世界的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平等交流、平等沟通、平等获取信息,这是以往任何一种媒体所不具备的。互联网的发展真正能够使中国13亿人的智慧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创造出无穷的力量,这种平等的平台为大家提供了实现这种机会的可能。

  但是,我们也看到,“野蛮”的现象随着互联网的文明而滋生和漫延,网络谣言、虚假信息、色情、暴力、欺诈、侵权、低俗等信息充斥,有些已突破了道德底线,触犯法律,毁掉网络公信力,污染网络环境,有的甚至已经影响到国家形象,给网民、互联网企业和社会造成伤害。如果这些现象不制止,最后将影响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这些不良现象,几年来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起网络文明的旗帜,呼吁互联网企业和网民,加强行业自律,遵守社会公德,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先进文化,并为此作了大量工作。

  凤凰网与在座的各家网站一样,深知自己担负的社会责任之重大,作为一个“有风骨,敢担当,真性情,有温度”的网络媒体,我们在内容编辑和网民言论管理与引导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我们有坚持多年的凤凰夜校制度,5年来举办了2百多次员工培训,其中就包括对员工的思想教育;我们建立了严格的内容管理和审核发布规定,杜绝不良信息主动传播;我们有一套网上言论的管理制度,并积极引导网民,共同创造并维护网络平台的文明氛围。

  各位同仁,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腾飞,得益于中国的强盛,互联网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净化网络环境人人有责。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有义务承担道德和法律责任,制止网络上的破坏力量。我们将积极响应组委会的号召,率先举起网络文明的旗帜,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网站自律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共同促进“文明网站”建设,让网络文明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