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王梦秋讲话

 2011-10-17 14:23   

百度副总裁王梦秋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今天,能够代表百度公司参加“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启动仪式”,与来自政府、媒体、互联网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来宾探讨如何创建文明的网络空间环境,抵制和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我感到十分荣幸。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对促进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网络中也暴露出违法和不良信息等客观存在的问题,这些丑恶现象的存在,侵犯了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百度公司非常希望在有关方面的指导下,携手社会各界,充分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利用百度搜索平台积极传播和弘扬先进文化,与互联网违法行为和不良信息坚决斗争。

  百度成立于2000年,经过十一年的持续创新,百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和中文搜索引擎,每天响应来自全球138个国家数十亿次的搜索请求,覆盖95%以上的中国网民,以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为使命,为近5亿网民提供搜索服务。百度知道、百度百科是最具有影响力的知识和百科平台,百度搜索推广为40多万家企业提供网络营销服务,百度联盟累计注册网站已经超过了50万,并与联盟伙伴一起,为建设繁荣,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生态圈而努力!

  在发展过程中,百度秉承“简单可信赖”的企业文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播弘扬先进文化,全面禁止不符合法律、法规、政策的网络内容,坚决打击各种网络违法行为。为确保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百度建立了近千人的审计、监察队伍,对百度所有产品进行全天候的监管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处理和快速响应机制,面向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行业协会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快速的处理互联网各种突发事件和有害信息。百度在恪守自身使命的同时,还创新性地引入外力,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应对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2010年底,在国新办、公安部、工信部等有关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百度发起了“打击互联网不良信息,共建和谐网络环境”的“阳光行动”,号召广大网民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该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截至目前共打击虚假网页1280余万个,涉及虚假站点超过130万个;我们还主动向公安部门报送数百条犯罪线索,受到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今年9月,百度举办了一系列的“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广大网民,参观百度各业务体系,让社会各界更深入地了解百度,为百度能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建言献策,从而监督和帮助百度健康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全面起航、壮大发展、赶超世界先进企业的关键时期,摆在互联网企业面前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弘扬先进文化,守底线、讲诚信,抵制互联网不良信息,坚决打击互联网违法行为,这既是保障亿万中国网民切身权益、传播先进文化的头等大事,也是互联网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是关乎互联网企业未来发展的大事。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度将坚持使命、持续创新,充分发挥百度搜索对网民的上网行为的引导作用,趋利避害,弘扬中华文化;百度将结合各个产品线的产品,去伪存真,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充分利用百度搜索营销平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信息,为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特别是利用覆盖50万家网站的百度联盟这一具有影响力的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的向全社会传达百度建设先进、文明网络空间的美好意愿,与互联网同行和社会各界一起,为创建和谐北京、建设文明网站做出贡献!我相信,在在座各位的携手努力下,互联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