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副总裁金磊讲话

 2011-10-17 14:24   

网易副总裁金磊讲话

  2006年4月,当北京市“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开始的时候,北京的网站数量超过13万家,网民规模是428万。5年过去了,这组数字变成了30万家和超过1100万人。

  数字变化的背后,体现了北京市互联网产业建设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5年来,新兴技术的产品化也在根本上改变了互联网的形态。3G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兴盛,微博和社交网络的出现给互联网媒体传播的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伴随着互联网产业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这一虚拟社会与实体社会的边界在消弭,彼此融入也变得更加深入,由此带来了一系列深刻的文化、法律与道德问题。这些变化都向建设“文明网站”的社会管理工程提出了新挑战。

  网易作为中国互联网业的领先企业,始终坚信,文明的互联网文化是构建一个国家健康社会的基石。回顾互联网自诞生以来的产业历史,不难发现,互联网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健康的互联网文化和道德的支撑,也离不开法律规范的规制和保障。举例来说,早期互联网的黑客文化孕育出了截然不同的两个子文化,一个是积极的、有利于推进互联网技术进步的自由软件运动和开源运动;另一个则是消极的,并最终成为今天互联网最主要的犯罪形态之一的“骇客”文化。对于前一个子文化,我们看到了它改变世界的一面,它基于自由、开放、分享的精神主张成为日后互联网平民化、社会化发展的原动力。对于后一个子文化,我们也见识过它消极甚至具有毁灭性的一面,一个恶意的“骇客”行为,可能去偷窃他人的技术秘密,去盗窃他人的财产财务,去发明病毒污染网络……每一年我们都可以看到权威机构对互联网犯罪行为带来的经济损失的报告,数字往往令人瞠目。这说明,在技术之外,我们的产业文化,或者说产业文明的好与坏,是在更深层次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

  有鉴于此,网易在参与创建“文明网站”的活动中,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建设工作。5年来,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网易从门户业务入手,以“文明办网”为宗旨,引导网民“文明上网”为目标,在满足网民资讯和在线文娱需求的同时,做到了网站内容的“文明、有序、理性”。

  一、网易通过常态化的员工培训,定期的自查清理,做到了不刊登不健康的信息、不靠刊载格调低下的影像内容赚取点击;

  二、建立完善的信息发布监控机制,通过后台技术手段和管理流程的建设,在信息发布环节杜绝不良信息出现在网站自己的资讯频道。同时坚持在网站的重要位置刊登文明上网的新闻和评论消息,引导网民参与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活动中来;

  三、加强对用户产生内容的监管力度。随着微博等产品的出现,用户产生内容环节的低俗、虚假、有害信息清理已经成为网易内容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较为成熟的后台审核技术和足够规模的审核队伍,保证跟帖、微博等互动环节内容基调的健康。

  四、网易建立了接受网民监督的日常机制,主动欢迎社会监督。我们开设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全天候不良信息举报制度,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认真回应处理。

  此外,网易作为中国网游产业重要的游戏生产商和服务商,也一直注意在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引入“文明上网”的理念,贯彻“文明办网”的宗旨。一方面,在网易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网游产业法律法规,在游戏元素中拒绝加入低俗、暴力的内容,通过技术手段严控未成年人网游的时间。在游戏中引导玩家文明健康的娱乐,在游戏交互环节同样采取了技术和人为监控手段清理玩家散播的不良信息。另一方面,网易在游戏研发环节,注意引入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内容元素,将“文明”的理念通过嵌入游戏的方式传达给网易的玩家用户。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文明办网”活动一种形式上的创新探索。

  今后,网易公司将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活动中继续履行自己的诺言,为构建一个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