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副总裁、总编辑陈彤讲话

 2011-10-17 14:26   

新浪副总裁、总编辑陈彤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下午好!

  创建“文明网站”,我想对所有互联网网站来说,既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使命,又是一个常谈常新的问题。为什么常谈常新?因为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所以,我今天不准备大而全地汇报,只汇报一个主题,即如何创建“文明微博网站”。新浪微博自2009年8月上线测试以来,到今年8月注册用户已达2亿。新浪微博的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那么,面对微博这一传播速度快、发言门槛低、交互更便捷的新平台,如何树立文明新风、打造文明环境的呢?两年多来,新浪网做了若干的探索和努力,在这里我汇报一下我们的点滴思考。

  倡导自律,文明发言。2010年9月以来,新浪聘请了15名微博自律专员,他们为维护微博文明气氛,积极建议献策,引导微博网友文明发言、文明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9月新浪网携手微博自律专员共同发出《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引起业内和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发挥优势,促进公益。微博参与公益事业,具有传播速度快、参与成本低、公开透明三点优势。因此,微博中的名人、企业、网友等社会各界参与公益积极踊跃。目前,新浪认证的公益组织超过1000家。

  8月份,新浪推出“微拍卖”等微博公益产品,方便名人、企业发起公益活动。9月份推出公益版微博,为公益组织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网络平台,解决了中小公益组织建站难、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后续还将为公益组织提供便捷的微博捐助平台。

  同时,社会各界名人也纷纷通过微博发起各种公益活动。如CCTV主持人王凯、马洪涛共同发起的“爱心衣橱”公益项目,倡议明星和主持人捐出有纪念意义的出镜装、演出服通过“微拍卖”在微博上公开拍卖,并将所得善款为贫困地区孩子购置校服,吸引了众多名人参与。

  知名媒体人邓飞发起公益项目“免费午餐”,通过微博传播,短短5个多月时间就募集善款1690余万,为77所学校的1万多个孩子烹制免费的午餐。8月28日,温总理表示,国家将在中西部贫困地区为农村中小学提供营养补助,让孩子们吃饱,“免费午餐”将成国家行动。

  搭建平台,传承文化。新浪微博作为一个互联网新平台,不忘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今年,新浪微博先后举行了新春微短信大赛、微摄影大赛,第二届微小说大赛也即将启动,充分发挥微博平台优势。同时引导网友参与清明、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民俗节日的微博互动。与联通合作推出的“红围脖”客户端产品,引导网友发布红段子等主流文化,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网友参与热情很高。

  此外,新浪微博还与各地政府部门合作,树立正面典型模范,如对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的微博,新浪做了最大幅度的推广,目前其粉丝突破320万,已进入新浪名人排行前100名。郭明义的道德感染力传遍大江南北,感动无数网友。

  组织动员,助力地方。充分发挥微博的组织动员能力,对地方特色经济和文化,如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特产等进行展示,帮助当地群众利用微博售卖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零成本”实现了地方资源的口碑传播。今年6月以来,由于海南“春蕉”、“冬蕉”叠加上市,香蕉价格快速下滑,大量滞销。新浪微博策划“海南蕉急”大型活动并大力推荐,联动8个城市网友进行团购,10天内,很快将积压的70万吨香蕉销售一空。

  多管齐下,引导舆论。微博就像一个小社会一样,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数量的不实和虚假信息。如果听任这些不实和虚假信息肆意传播,必然会破坏网络文明。对此,新浪微博首先建立了微博辟谣和监控体系。

  1、全天候监控和反应机制:微博辟谣小组由10名经验丰富、各有所长的资深编辑组成,专职进行7x24小时对微博内容进行监看。辟谣小组自2010年10月成立以来,共辟谣220条。

  2、建立用户举报体系:通过微博举报系统,接收网友举报不实信息,目前每日举报量5000人次,准确率达到75%。

  3、网友和媒体联动辟谣。新浪微博辟谣的工作很快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和响应,目前,谣言粉碎机、辟谣联盟等民间辟谣账号非常活跃,主流媒体更是纷纷跟进报道。

  与此同时,新浪微博正在筹备建立“微博用户信用体系”,以便达到用户自律、他人监督的双重效果。微博用户信用体系以虚假和欺诈信息为打击目标,通过发动每一个微博网友参与举报的方式,建立用户的信用积分等级;对低信用用户以图标形式公示,并限制其部分功能使用,从而达到抑制谣言传播、惩戒谣言发布者的目的。

  以上就是新浪微博关于创建网络文明的一点探索。

  我们深知,创建文明网站,建设网络文明,任重而道远。我们刚刚出发,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在此,我想表个态,新浪网愿与同行一道,携手共建设网络文明。同时,也恳请广大网民建言献策,积极监督,一起为创建文明网站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