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积极行动 参与创评“文明网站”

 2011-11-17 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高海英)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机制的有效作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妈妈评审团11月12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号召广大成员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探讨进一步推动网站文明办网,为青少年营造绿色网络空间的具体举措。

  会上,妈妈评审团成员展开热烈讨论。评审团成员方红月说,是否存在“暴力”和“色情”是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文明频道的重要指标。她提出,个别网页在点开的同时会弹出内容不健康的小窗,诱导青少年浏览不良信息,希望相关网站对此做出实际有效的监管。评审团成员韩雪芳指出,一些新闻页面的网友评论有部分低俗、恶劣的内容,网站应对此及时清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在会上说,当今,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让青少年与网络隔绝不现实。净化互联网环境如同净化空气一样很有必要;同时,互联网环境监测也要像空气监测一样有明确的净化指标。

  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郭海燕发言指出,一方面,适合青少年看的网站内容应该符合孩子的心理需求,让青少年通过浏览网页,结合自己的判断接受阳光、健康的信息;另一方面,网站要有意识地传播先进科学文化技术,通过网络把青少年引领到现代科技的前沿。

  妈妈评审团一致表示,作为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一份子,将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用妈妈的眼光参与评议,共同推动互联网行业创建文明网站活动,为营造青少年绿色网络空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配合“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文明频道”活动,妈妈评审团还启动了“妈妈评审团工作论坛”。今后,妈妈评审团将通过论坛发布工作动态、活动通知,听取成员的意见建议;同时也通过论坛交流分享在推动互联网未成年人保护、改进亲子关系和孩子教育等方面的经验。

  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传播先进文化、树立网络道德风尚、规范网站建设管理、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把北京建设成为网络文明的首善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