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网站申报“文明网站” 京城诸网“各出高招”

 2011-12-08 10: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岳明乐)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启动后,已有104家网站申请“文明网站”称号,超过200个频道申请“文明频道”称号,记者今天从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本市属地网站正“各出高招”积极争创“北京文明网站”。

    知识补充提升“法律意识”

    为提高网站从业人员依法办网意识,推动属地网站健康发展,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网站开展互联网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据市网络媒体协会介绍,网站以《互联网从业人员法律知识读本》为主要教材,突出学习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侵权责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组织网站从业人员集体学习,频道、栏目有针对性的学习,个人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自学等方式,分层次、分批次开展了法律普及。此外,市网络媒体协会组织千龙网、新浪网等重点网站开展了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截至10月底,共收到属地21家网站的6100多份答卷,在全国名列首位。互联网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切实提高。

  技术投入推动“诚信程度”

  在“北京文明网站”创建过程中,各网站着眼内部制度建设,杜绝有害信息传播的同时,通过加大技术与管理投入,联合有关部门清理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普及安全上网知识,及时删除虚假网页和虚假站点。百度在线高级经理邓琳透露,百度去年年底开始投入1亿元加强技术与管理投入。百度为各产品线配备了独立的监控审核团队,并开发了相应的技术过滤系统和用户行为识别系统等工具,在每个搜索结果页面均设置了不良信息快速举报链接。据统计,创建活动启动后,百度网举报页面累计访问量超过700万,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收到举报和投诉18000多条。

  专题宣传打造“文明氛围”

  创评“北京文明网站”活动自10月15日启动以来,各网纷纷开设专题,集纳活动相关资讯,进行网上宣传。门户网站、社交网站、视频网站甚至搜索引擎,众多网站不仅在首页持续推广专题,还随时补充和丰富专题内容,以互联网多媒体手段全面营造互联网文明氛围。据第一视频总编辑穆晓航介绍,该网注重舆论性视频内容制作,充分自用视频资源优势,调动网站网络电视台、网络电台和客户资源,转载相关视频资料,以更直观的方式推进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宣传工作。他表示,视频网站应能够突出服务社会的功能,让自身成为建设文明社会的主要力量。为扩大创评活动的影响,活动组委会还与北京电视台合作,邀请了马化腾、李彦宏等网站高管,以及李开复、姚晨、于丹等名人,广泛宣传创建文明网站活动,提高公众的认知度,营造全社会参与文明网站建设的浓厚氛围。

  特色活动弘扬“文明风气”

  宽容、担当、孝道、诚信、母爱、帮扶、勇敢、坚持、专注、平等……10个温暖的词汇涵盖了一颗颗“平凡的良心”。在文明网站创建活动中,搜狐网与京华时报合作,力推“平凡的良心”专题,连续报道网民身边的凡人善举,宣传身边的感人故事,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搜狐网副总编辑张帆介绍说,活动发起后,搜狐截至当前已经征集到6万多条故事线索,专题的点击量超过了2亿次,京华时报则已经依据线索推出了50多个专版、近60个人物。张帆告诉记者,除了两家主办方外,全国已有30多家媒体以重点版面报道了专题中的感人故事。凡人善举通过互联网的点滴汇聚,在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的推动下,已经将文明之风吹向了神州大地。

  真情勉励倾诉“文明声音”

  通报会上,两位网络监督志愿者和一位妈妈评审团的代表也对“北京文明网站”创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众多网站参评“文明网站”和“文明频道”,网络监督志愿者牛彦奇感受颇深,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法规、整治行动、专家评论等各色栏目……他对各家的“文明网站”创建专题都如数家珍。牛彦奇说,各大网站正在花大力气、用大篇幅宣传报道文明办网,并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必将推动网站走向文化自觉。妈妈评审团的代表谷金玉对网站的变化颇有感触:“我们作为网民,能够感受到网站是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个多么开心的事情!”她告诉各家网站的参会代表,身边的同事、自己的孩子,都能感受到互联网的积极变化。她表示,文明网站创建,是健康网络建设的有力举措。

编辑:张驰(QN016)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