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家网站申请“文明”称号 姚晨于丹助阵

 2011-12-08 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北京网12月7日电 (郝迎灿) 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正在北京深入展开,李开复、姚晨、于丹等社会名人应活动组委会邀请,与马化腾、李彦宏等十多位网站高管一同拍摄了相关公益宣传片,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目前已有104家网站申请“文明网站”称号、超过200个频道申请“文明频道”称号。

  这是记者从今天举办的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会上获悉的。

  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中央外宣办等七部委启动了在全国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会同首都文明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等9家单位及时筹划、推出了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

  北京属地网站以“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遵守社会公德、恪守网络诚信、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为目标,纷纷制定《创建和评选“文明网站”工作计划书》,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据北京市网管办副主任胡春铮说,活动自10月15日开展以来,得到了互联网行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属地主要网站纷纷抓住这一机遇,规范网站建设管理、树立网络道德、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坚持依法办网、诚信办网和文明办网,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作为政府新闻网站,千龙网积极开展自清自查工作,安排专人对各中心各频道进行督导检查,并结合清理工作启动全网联动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

  新浪网作为商业门户网站以打造“负责人的网络媒体”为目标,开展内部自纠自查,对审核制度和有害信息的发现和处置机制进行了全面梳理。网易网进一步强化执行管理部门指令,同时加大技术力量,杜绝有害不良信息的传播隐患。搜狐网则严格新闻编发制度,严把新闻审核关口,坚决杜绝假新闻和有偿新闻在网站上的传播。作为全国最大的搜索网站,百度通过加大技术与管理投入,联合有关部门清理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普及安全上网知识,及时删除虚假网页和虚假站点。

  社交型网站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参与争创活动。人人网建立了“文明网站”活动工作机制,健全网站内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和要求,建立违法、违规及违反社会公德信息的发现、处置和监督机制,主动屏蔽不良信息,同时开发了举报系统,鼓励用户主动对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开心网则使用多种方式加强网络监控、倡导用户文明上网。

  与此同时,市网管办指导属地网站开展互联网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并组织新浪网、网易网、搜狐网等重点网站开展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截止10月底,共收到来自属地21家网站的6100多份答卷,在全国名列首位。

  各网站还相继开设专题,集纳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相关资讯,并通过多渠道开展特色活动,吸引广大网友的参与。搜狐与京华时报共同推出的“平凡的良心”专题,连续报道网民身边的凡人善举,宣传身边感人的故事,总点击量超过2亿人次,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

  目前,由活动组委会牵头制定的《北京市文明网站测评体系》已经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各网站将围绕测评体系中涉及的“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有序”、“热心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内容健康服务优质”等七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措施,不断将争创“文明网站”活动推向深入。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