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莞】“吉祥如意中华龙•网络大过年”启动仪式讲话

 2012-01-16 17:16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各位网站及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在农历“小年”这一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吉祥如意中华龙•龙年网络大过年”活动启动仪式,首先感谢大家的出席和积极参与,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

  “网络大过年”活动,是北京网络媒体在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在市文联、市民协的大力支持下,利用互联网集中展现中华民族春节文化的成功创举,也是网络媒体对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切实体现。

  历经了虎年和兔年两届大过年的沉淀和积累,“网络大过年”活动已经成为互联网新技术以及网络文化为春节献礼、为全球网民献礼的新民俗,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营造出全球华人聚首网络、天下一家,欢度“中国年”的浓厚氛围。

  两年的活动累计,专题点击总量突破5.6亿次,参与的独立IP超过4000万,其中境外独立IP接近400万,共收到各类网民留言祝福1.6亿余条,收到博客、图片、视频等网民作品几千件,网民上传视频时长近3000分钟。活动成果集成了《春节网事民俗篇》以及《春节网事中华年夜饭》两本图书,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此也向贵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今年春节,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往届活动取得的经验基础上,邀请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等16家主办网站继续推出2012网络大过年活动,与全球华人网民共同打造龙年网络文化盛宴。

  活动自今天启动持续至2月1日(正月初十),以“吉祥如意中华龙”为主题,以春节“八大红”为题材, “八大红”即花灯、楹联、门神、挂笺、窗花、斗方、年画、平安符(挂历、春条、倒酉、中国结以及各种摆件、吉祥物等),邀请网民从龙的历史、龙的精神、龙的传说、龙的传人等不同角度共同描绘“巨龙腾飞”的国瑞宏景,共同祈福龙年“吉祥如意”。

  16家网站有不同主题,不同特色,请大家看各家制作的网页:

  “千龙网•千龙京韵”、

  “新浪•龙舞新春”、

  “搜狐•金龙银狐”、

  “网易•网易翔龙”、

  “百度•百业兴龙”、

  “凤凰网•龙凤呈祥”、

  “第一视频•龙脉相传”、

  “优酷网•龙行天下”、

  “人人网•龙吟国瑞”、

  “搜房网•龙福万家”、

  “中华网•龙腾中华”、

  “西陆网•龙喜春陆”、

  “西祠胡同•龙盘虎踞”、

  “开心网•开心接龙”、

  “北京广播网•龙襄和美”、

  “互动百科•百科诠龙”

  各家网站运用微博、视频、社区、博文、词媒体等最新传播平台和手段,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为全球华人网民共同打造春节文化史。

  在此向16家主办网站的同仁表示感谢,正是你们多年来的努力,将中华春节民俗文化在互联网的世界中传播开来,将全球的华人网民凝结在一起。

  同时,也向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连续三年给予“网络大过年”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对给予我们活动策划支持的各位民俗专家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感谢赵书老师、翟鸿起老师、王作楫老师、王玉玺老师、杨华老师、于志海老师!

  最后预祝本次网络大过年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春节快乐!龙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