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力强】“吉祥如意中华龙•网络大过年”启动仪式讲话

 2012-01-16 17:19   

  各位嘉宾、各位网站及媒体的朋友大家好:

  历经2010、2011两年光景,“网络大过年”如今迎来了第三个年头。今年,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携手16家会员单位以“吉祥如意中华龙”为主题诚邀全球网民共同追溯龙的历史、传说,感受巨龙腾飞、昂扬向上的精神,感受春节喜庆祥和“八大红”:花灯、楹联、门神、挂笺、窗花、斗方、年画、平安符(挂历、春条、倒酉、中国结以及各种摆件、吉祥物等)的民俗之美。

  利用互联网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将春节从现实生活延伸到虚拟世界,这正是“网络大过年”活动的最为值得推崇和褒扬的地方,也是北京互联网业界对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切实体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能够深切的感受到北京网络媒体的爱国之情,对优秀春节民俗文化的敬仰之情,在春节之际用创新的多媒体表现形式,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和雍容大度的情怀,诚邀全球网民共同描绘中华龙的文化图腾,通过互联网追寻中华龙在世界的身影,通过“网络大过年”展现各界人士对家国团圆的祈福。

  同时,“网络大过年”也是北京网络媒体推动文明网站建设的积极举措,是网络媒体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切实之举,是网络媒体人在履行历史与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伟大责任,我相信,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的带领下,在主办网站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网络大过年”活动打造成互联网时代的新民俗。在这样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中,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向全球传播中华文明最悠久的历史,向世界传播全球华人翘首以盼的春节文化,这是网络媒体从业者向历史与民族的致敬,古老的中华春节民俗在互联网时代将焕发新的生机,使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血脉相连!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龙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