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德立:老百姓终于可以玩龙风筝了

 2012-01-16 17:24   

郝德立:老百姓终于可以玩龙风筝了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是合家团圆、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刻。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王爷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地让人热闹一个月。那么,龙年春节怎么过最有年味,民风民俗中有哪些除旧布新的节俗活动?搜狐文化专访民俗专家郝德立,来分享关于龙年春节的精彩:

  搜狐文化:根据您的观察,龙风筝在风筝爱好者当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郝德立:龙本身是中国的象征,所谓龙的传人,国人对它情有独钟。中国的传统风筝我都做,而对龙风筝有独特的偏爱。古代龙是皇权的象征,现在在故宫里还有溥仪玩过的龙风筝,没有对外,那是皇家御用玩具。北京是古都,龙的文化传承至今,龙文化的积淀比较厚,在北京龙的故事和传说也比较多,龙的精神在老百姓心中也是寄托。

  搜狐文化:龙风筝是如何演变而来的?

  郝德立:从开始做风筝我就开始设计龙风筝,看到溥仪玩过的皇家龙比较受启发,以前老百姓不能玩龙,只有真龙天子才能玩,老百姓只能玩蜈蚣,虽然也是龙身但是前面的头有钳子的造型。为什么每一片身子都有横翅,因为是代表蜈蚣。现在可以看到的龙风筝是由蜈蚣演变的。

  搜狐文化:龙风筝的制作工艺是否非常复杂?

  郝德立:风筝讲究扎、糊、画、放,骨架合理、重心稳定,为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绘画上采用工笔重彩,近可为装饰工艺品,远观亦有色彩艳丽之效果。

  搜狐文化:您制作的龙风筝,希望传递出什么样的气质?

  郝德立:我的风筝追求老北京的韵味,有皇家的气派,有民间的情趣。龙的颜色是古建的颜色,红蓝绿黄的基调,黄也可以用金。工笔重彩绘画手法,龙头要端庄稳重大气,或者是有点霸气、有气魄,不怒自威。龙的形状正面看是三道弯,侧面看也是,摆动起来很生动,还不能过分扭动,否则就显得轻率了。

  搜狐文化:龙的颜色有什么讲究?

  郝德立:玩风筝四季颜色不一样,春天黄色,夏天绿色,秋天蓝色,冬天黑色。玩东西要讲究。一般来说青龙比较多,四季都能玩。蓝色绿色是飞龙,红龙象征红红火火,要有些反差,对比度要强。绘画注意远近效果,飞出1000米就看不出颜色了,但是在上百米的时候还是看得出来的。

  制作风筝的过程是人与物的对话,竹子、面料等等互相配合,感情投入深,回报也好,风筝也精致。放飞的时候也是天人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