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志海:希望特殊人群也能享受新年庙会

 2012-01-16 17:26   

于志海:希望特殊人群也能享受新年庙会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是合家团圆、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刻。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王爷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地让人热闹一个月。那么,龙年春节怎么过最有年味,民风民俗中有哪些除旧布新的节俗活动?搜狐文化专访民俗专家于志海,来分享关于龙年春节的精彩:

  搜狐文化:年味儿在农村相对比城市浓一些,这个因素是什么?

  于志海:文化记忆的消失不会那么迅速和彻底,文化像生命基因一样具有遗传作用。 虽然在中国的大城市春节气息日趋平淡,但是在农村,过年的氛围却一如以前那样浓厚:节前人们依旧要大扫除,借此扫去一年的晦气;初一依旧要拜祭祖先;破五之后依旧要走亲戚。每年春节期间依然有上亿人在火车上流动,离家千里万里的人都赶回去过团圆年,这就是年的意义。从文化传统的大背景看,年,让人们感受的是一种乡土情怀和亲情。

  搜狐文化:就像三十晚上必须全家一起包饺子、放鞭炮一样,找年的感觉很重要。庙会是过年的载体,逛庙会是人们到公共场所去过年。对于庙会的发展和走向,您有什么样的意见?

  于志海:春节庙会和元宵灯会使亲临现场的人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民俗活动,即使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也会使人感受到过大年、逛庙会的乐趣。但是有一些坐轮椅的残疾人和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因庙会人太多不方便,也就错过了亲临现场感受过年氛围的机会。建议我们的庙会组织部门,是否能和残联、社区协商研究,找一个合适的地点为这些特殊人群办一个专场,让他们在家人或志愿者的陪同帮助下,坐着轮椅,在那种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氛围中猜猜灯谜,看看花灯,我想他们心里一定很温暖和惬意。这是一种尝试,规模可大可小,目的是在祥和、欢乐、喜庆的年节活动中,增添一份爱心,多一份心灵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