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崔普权:龙年春节说祭祀

 2012-01-16 17:27   

崔普权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是合家团圆、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刻。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王爷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地让人热闹一个月。那么,龙年春节怎么过最有年味,民风民俗中有哪些除旧布新的节俗活动?搜狐文化专访民俗专家崔普权,来分享关于龙年春节的精彩:

  搜狐文化:庙会在中国人过年的过程中,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没了庙会,好像年味就失掉了一半。您能给我们讲讲庙会的形成和演进吗?

  崔普权:现在提倡说庙会,实际上庙会本身是一个宗教活动相伴的形式,在称为庙会的时候是北魏时期已经开始,北京当时庙市起源于辽代,在明代的时候最热闹的是灯市,到了清代乾隆年间这时候转移到隆福寺,护国寺,称为东西两庙,这个过程中有了庙就有了上香的人,有了祭祀的人。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来得多了,就有小商贩们注意到这一点,开始就把这些东西进行销售,同时在销售过程当中有些带着孩子来,有一种感受,这种感受以后又形成了娱乐性的,所以老北京真正的庙会有三大功能,这三大功能第一个是祭祀,第二个是购物,第三个是娱乐。

  搜狐文化:庙会通常与祭祀相关,我们以前听侯宝林的相声,里边也说过春节请灶王爷等内容。请问在传统的春节里,为什么祭祀这么重要?

  崔普权:祭祀在过去是过年的主要内容。主要是祭神仙,祭自己的祖先。哪怕吃年夜饭,都得先祭祖之后才能共享。过去老百姓有很多是文盲,他们对现代科技解释不了,比如海啸地震,打雷劈死人等等这些,只能倚仗于天,祈求各路神仙保佑在来年别遇上天灾人祸。老百姓的祭祀是一个崇拜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