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如意中华龙•网络大过年”农历小年正式启动

 2012-01-16 18:09   

  为全面展示2011年中国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借助新媒体平台,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民俗,弘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传承春节民俗文化,1月16日(农历小年),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主办的“吉祥如意中华龙•网络大过年”线上春节民俗活动正式启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协调局及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的领导和承办网站代表近百人共同见证活动上线。

  “网络大过年”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年,在2010年“风景这边独好•虎年网络大过年”、2011年“中华年夜饭•兔年网络大过年”春节民俗主题活动圆满成功基础上,今年,主办单位携手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优酷网、第一视频、人人网、搜房网、中华网、西陆网、西祠胡同、开心网、北京广播网、互动百科16家网站共同承办,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提供顾问支持,以“吉祥如意中华龙”为主题,以春节“八大红”:花灯、楹联、门神、挂笺、窗花、斗方、年画、平安符(挂历、春条、倒酉、中国结以及各种摆件、吉祥物等)为题材,开展线上春节文化活动,为全球华人网民共同打造龙年网络文化盛宴。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协办对活动提供了支持。

  活动从1月16日(腊月二十三)持续至2月1日正月初十),围绕统一主题“吉祥如意中华龙”,各网站分别选取不同的角度对“中华龙”进行解读。千龙网:千龙京韵;新浪:龙舞新春;搜狐:金龙银狐;网易:网易翔龙;百度:百业兴龙;凤凰网:龙凤呈祥;优酷网:龙行天下;第一视频:龙脉相传;人人网:龙吟国瑞;搜房网:龙福万家;中华网:龙腾中华;西陆网:龙喜春陆;西祠胡同:龙盘虎踞;开心网:开心接龙;北京广播网:龙襄和美;互动百科:百科诠龙。同时,将充分应用微博、视频、社区、博文、词媒体等最新传播手段,开展网络征集互动,使古老的春节民俗在科技共享的平台上焕发生机。

  历经了虎年和兔年两届大过年活动的沉淀和积累,这一活动已经成为互联网新技术以及网络文化为春节献礼、为全球华人网民献礼的新民俗,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营造出全球华人聚首网络、天下一家,欢度“中国年”的浓厚氛围。专题点击量突破5.6亿次,参与的独立IP超过4000万,其中境外独立IP接近400万,共收到各类网民留言祝福1.6亿余条,收到博客、图片、视频等网民作品几千件,网民上传视频时长近3000分钟。活动成果集成了《春节网事•民俗篇》以及《春节网事•中华年夜饭》两本图书,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

  利用互联网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将春节从现实生活延伸到虚拟世界,让广大网民参与到活动中来,是“网络大过年”活动的宗旨,也是北京互联网业界对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解读与践行。活动深切表达了北京网络媒体的爱国之情,对优秀春节民俗文化的敬仰之情,在春节之际用创新的多媒体表现形式,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和雍容大度的情怀,诚邀全球网民共同描绘中华龙的文化图腾,体现了文化的包容和对家国团圆的祈福。

  同时,“网络大过年”也是北京网络媒体推动文明网站建设的积极举措,是网络媒体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际行动,会上,承办网站代表表示,“网络大过年”活动是新媒体与传统民俗的最佳结合体,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向全球传播中华文明最悠久的历史,向世界传播全球华人翘首以盼的春节文化,是网络媒体从业者向历史与民族的致敬,古老的中华春节民俗必将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