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玺】“吉祥如意中华龙•网络大过年”启动仪式讲话

 2012-01-20 11:12   

  刚才王作楫老师也提到了中国的龙文化,马上龙年就要到了,现在中国研究中国龙文化的机构和人员很多很多,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那么我专门从事的是龙文化当中的龙舞表演这一块儿,那么龙年就要到了,让我回想起新世纪的第一个龙年。12年前的龙年,在中国的八达岭长城上,一条由五千人舞动的一万英尺的中华巨龙腾飞在中国的万里长城之上,通过央视,通过媒体向全世界去转播。著名国际影星成龙舞动龙头,象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再一次新的腾飞。我又想到了2004年在上海的黄浦江岸,一条象征着两岸四地的一条巨龙,龙耀浦江展示在世人面前,我又想到了2008年奥运会,百年梦,百年奥运,百年梦想,在龙的国度来举办,我们创造了一条行为艺术的中华巨龙。由北京的第一棒火炬手在长城上舞动,当这个火炬绕过了世界很多国家之后来到了中国,那么我们就想,什么样的文化能把西方的奥林匹克文化包容呢?那么只有中华民族的龙文化。所以,这条巨龙它的通身由火炬颜色点燃,一点点儿变成了一条奥运圣火龙,这个在电视台现场直播之后反响相当的大。我又想起了去年6月6号,农历的端午节,我们在中国的长江三峡,秭归县屈原祠前,设计了一条真正的现代版的神龙,这是展现神龙见首不见尾景观的一个壮举,中国长江巨龙,龙尾已经抛到了长江里面,这一条龙又给人一种新的面貌出现。那么现在龙年马上就要到了,我在考虑通过龙舞这一个表现形式,如何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播到世界?

  现在我们也郑重地跟大家说一下,现在国外翻译中国的龙是dragon,但是我们在全世界各国传播的中国的龙文化,中国的龙就是发汉语拼音的long。我们走了40几个国家,向他们当地的原住民来传播中国的龙文化,让他们知道中国的龙是吉祥的,是包容的,是一种精神,而跟西方所说的dragon是不一样的。因为只有西方的dragon说完之后,乃至咱们的奥运会龙没有成为吉祥物,我们非常的遗憾。那么我们这些人有责任把中华民族的龙文化向全世界准确传播,那么让世人都知道中国是一个龙的国度。

  大家都知道舞龙艺术,在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都有中国的舞龙,那么龙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在龙年,在咱们网络当中把咱们中国民族的龙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示在世人的面前,让世人都了解东方,了解中国,了解中国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