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营养餐保障 互联网公益联盟走进马山

 2012-02-24 14:34   千龙网

互联网公益联盟“走转改”马山行活动图片

  中西部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的问题,早已引起各界关注。虽然中央财政每年将160亿用于对试点地区学生进行营养干预,但究竟如何改善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2月19日至21日,二十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将走进广西马山,实地调研学生营养状况,并为学生营养餐保障计划献计献策。

  该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九阳希望厨房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组织发起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作为活动的协办单位,组织互联网公益联盟深入到广西马山进行实地考察。在过去的两年里,希望厨房和免费午餐项目获得媒体高度关注,希望厨房作为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的升级公益产品,免费午餐作为中国福基会结合新媒体创新的公益产品,在改善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方面,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次公益活动云集互联网公益联盟成员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百度、凤凰网、第一视频等网络媒体,以及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中国新闻周刊等传统媒体负责人、记者,期间将深入马山县考察十余所小学,并就学生的营养状况做实地调研。这也是北京网络媒体组成的互联网公益联盟成立后,实地考察的第一站。该考察活动于2月21日结束,当晚7点,新浪微博将实时直播考察结束后的研讨会,分享考察团成员的心得感受,并为学生营养餐保障计划献计献策。

  此外该考察团还邀请了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的4位全国著名营养专家,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他们将为广西马山县十余所学校的师生们上一堂生动的“营养卫生趣味课”。

  据悉,“九阳希望厨房”项目是由九阳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在全国建设了200多所“九阳希望厨房”。“免费午餐”项目是由邓飞等500名全国记者联合发起,截至目前,已募捐超过3000万元。

  在广西马山,“希望厨房”和“免费午餐”达成战略合作后,第一批共同援助了23所学校。“希望厨房”和“免费午餐”还在这里摸索了一条“多方合力,共同改善学生营养”之路:即由地方政府出资改造学校厨房基础建设、水电配套等基本的硬件设施;中国青基会“九阳希望厨房”项目以标准化配套的方式资助整体厨房设备;中央财政补贴试点农村学校每个孩子每天3元营养餐费;中国福基会“免费午餐”再补助1元;部分学生自带米、菜、柴自行解决早晚餐,一些学校由家长轮值担任厨房工作人员;营养学家因地制宜提供学生膳食营养指导,友成基金会的“常青义教”公益项目组织城市退休教师担任义工参与农村学校老师培训及卫生健康趣味课程的普及推广;媒体和网友担任志愿者进行社会监督……

  由此,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家庭、媒体、民众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同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问题,媒体将之称为“马山实验”。

专题:2012互联网公益联盟“走转改 马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