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监督网络的民间力量

 2012-03-01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张家正、南婷)在北京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中大多数是孩子的母亲,每天浏览网站查找不良信息,进行监督举报;她们无报酬、纯公益的行为,为的就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文明的网络环境。这个群体有一个亲切而又严肃的称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的“妈妈评审团”。

        “妈妈评审团”成员汪女士在一家科技公司从事财务工作,是一名大二学生的母亲,她和女儿喜欢在闲暇时间上网冲浪,但是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经常会在不经意间跳出页面。“真不想孩子在网上看到这些东西,孩子们缺少辨别能力,容易受到不良影响。”

       两年多前,汪女士看到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招募“妈妈评审团”的通知就立即报名参与其中,成为第一批“妈妈评审团”成员。“作为母亲,有责任为更多的孩子创造一个文明的网络环境。”汪女士说。

       据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介绍,“妈妈评审团”是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北京网络媒体登载信息实施监督与评审的民间组织,如今“妈妈评审团”成员已达114名。

       “妈妈评审团”只是北京市文明网站创建活动中网站五大自律体系中的一个方面,此外还包括网络新闻评议机制、网络监督志愿者、网站自律专员、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工作人员说,五大自律体系的提出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了解,“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凤凰网结合运行多年的第三方监督机制、应急机制,成立了创建文明网站工作专项小组,对网上信息进行监看;新浪网安排专人负责自律专员机制的落实和运营,同时建立起微博客举报监督机制;西祠胡同也向网友发出《网络文明从我开始》倡议书;搜狐网专门制定了《自律专员行为规范》;大旗网也在主要页面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情况显示,自“创建和评选‘北京文明网站’活动”正式开启以来,北京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的有效举报信息数量呈逐月递减趋势,平均每月下降27%。小广告也在减少。

       “每个公民都应该去监督互联网,光凭网站去做,很难实现互联网环境的净化。每个人在发帖时遵守道德底线、文明上网,并且负责任地监督,才是建设文明网站的重要保证。”汪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