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大龄女童”行动走进大凉山 让孩子笑起来

 2012-05-16 10:48   千龙网

  

5月13日,“让孩子笑起来——关爱大龄女童”行动走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

 
看着志愿者们为她们拍的照片,孩子们笑得很灿烂
 

著名演员濮存昕带领志愿者一起为当地的孩子带去欢乐

  千龙网讯 送卫生用品包、开青春期课堂、共绘心灵艺术画。5月13日,由濮存昕爱心基金、互联网公益联盟共同发起的“让孩子笑起来——关爱大龄女童”行动走进第一站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九都乡,著名演员濮存昕带领志愿者一起为当地的孩子带去欢乐。

  卫生用品送大龄女童

  当天的一大早,濮存昕和参加该行动的20余名志愿者一同来到了九都乡中心校,为孩子们带来了篮球、跳绳、画笔等文体用品,同时针对男女生的不同需求,发放了卫生用品包,其中大龄女童发放的卫生用品包中有毛巾、香皂、牙刷、牙膏、内裤、卫生带、卫生纸等大概可以使用半年的物品。

  随后,濮存昕和志愿者们一起走进课堂,给女孩子们开展青春期卫生课堂,通过生动形象的游戏、展示和练习,让她们掌握基本的卫生和青春期保健技能。

  青春卫生课堂刚一结束,正在上二年级的吉伍么阿英就和几位女生就赶忙打开了自己收到的卫生用品包,拿出来一件件的欣赏。

  “刚才叔叔阿姨说,想要变漂亮和健康,就要天天用香皂和毛巾洗脸,还要用自己的杯子喝水。”吉伍么阿英开心地告诉记者,她学到了很多卫生知识。

  据悉,本次公益行动共为布拖县10个儿童福利示范项目村送去了1500个卫生用品包,当日给近100个孩子发放卫生用品包,其它的将由各村儿童福利主任分发给孩子。

 
志愿者的领队濮存昕为大龄女童发放卫生用品包
 

拿到卫生用品包,两个女生开心地拿出包内的卫生用品仔细“欣赏”

在课堂上,濮存昕和女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让她们学习各种卫生知识

  艺术课堂绘多彩世界

  除了让女孩子们了解卫生常识,志愿者们还特意为孩子们安排了心灵艺术课堂,让他们以单独创作和集体创作的形式进行绘画,感受快乐、增强自信。

  拿起五颜六色的专业绘画颜料,孩子们笑得很灿烂,在操场上铺开的两张画布上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红色的太阳、绿色花草、蓝蓝的天空……濮存昕带着几十名孩子一起用画笔勾勒出“我的梦想世界”,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两个小时后,鲜花、树木、动物,小朋友和自然谐相处的多彩世界呈现在了两块巨幅画布上,孩子们围在画布两旁,一起欣赏这幅作品。

  在集体创作画作以外,志愿者带着一些孩子还单独绘出“我最想念的”图画。布点么成洛和布点么扯作姐妹失去了父母,和奶奶一起生活。姐姐成洛的画笔下画出了父母妹妹,起名《一家人》,妹妹扯作的画作上则画上了自己和妈妈手拉手的场景,起名《想念妈妈》。

  在两个孩子的身边,濮存昕扶着画框,帮助两姐妹完成画作,起了好听的名字。他还特意嘱咐妹妹扯作,以后每个母亲节都要自己画一幅画献给妈妈。

  据了解,孩子们的作品将会被带回北京,在6、7月进行展览,并参加“让孩子笑起来”项目在8月举办的书画义卖会。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画出了心中的太阳
 

濮存昕帮彝族女孩布点么扯作为画作起了名字——《想念妈妈》

共同完成两幅作品,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喊出“这是我画的”

  “关爱大龄女童”三年将走进120个村落

  和孩子们相处了一天,志愿者们也要结束当天的公益行动。看到志愿者即将离去,孩子们不舍地和志愿者说起了“悄悄话”,有些小姑娘眼睛里一直转着泪水,在分别的一刻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

  “这次行程时间还是太短了,真想走进更多的村子,多陪陪孩子们。”孩子天真的脸上露出的不舍之情让此次公益活动的发起人濮存昕动容,他感慨地说:“希望能够通过‘让孩子笑起来——关爱大龄女童’公益项目这次活动,对大凉山的大龄女童健康有所帮助,也让她们多一些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

  据介绍,“关爱大龄女童”行动今后将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民政部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设立的儿童福利示范项目为依托逐步展开活动,计划在三年内覆盖山西、河南、四川、云南、新疆五省12个县120个村落的12到18岁女童,为她们提供半年的女性卫生用,并送上体育用品、艺术课堂和青春期健康课堂。

  濮存昕也表示,他和志愿者们一定会长时间把“让孩子笑起来”等公益事业坚持下去,不管论每一次行动能与多少孩子互动,都希望他们能笑起来。同时,他也呼吁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

 
此次公益活动让濮存昕感慨很多,他表示将继续将这项公益活动坚持下去
 

 
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孩子们邀请志愿者跳起彝族的达体舞
 

志愿者的到来让彝族的孩子们过了快乐的一天

志愿者们收集到几十名女生的心愿

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孩子们邀请志愿者在操场上跳起彝族的达体舞

  (文并摄/李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