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成海 “互联网公益联盟”探索全民公益

 2012-09-27 10:13   千龙网

  3元钱能干什么?一瓶饮料,还是几根棒棒糖?

  在“春苗营养计划”项目的规划中,3元钱是一个困难地区孩子每天的营养补助金。

  今年6月至9月,互联网公益联盟举行了成立后的第3次活动。联盟携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安利公益基金会,组织互联网公益联盟成员单位千龙、新浪、搜狐等会员网站,深入湖北贫困山区小学,见证“春苗营养厨房”落成,实地考察留守儿童营养现状。

  通过这次活动,“互联网公益联盟”再次跃入公众视线,它的影响力,以及对于中国互联网公益事业的推动,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爆发出能量。

  网站编辑走近留守儿童生活

  在互联网公益联盟的组织下,6月7日,千龙、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优酷、第一视频、爱奇艺等会员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湖北省十堰市浪河镇四河中心小学,为第301个春苗营养厨房揭牌,并向师生们赠送了《青少年饮食营养安全手册》。

  当天中午,在新落成的食堂里,9岁女孩李佳洁第一次吃到了营养午餐:两菜一汤一饭。李佳洁说,她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她是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在寄宿学校,“以前食堂太小,也没有餐桌椅,我们都在操场上蹲着吃饭。而且吃不上热的。”

  互联网公益联盟会员网站的编辑了解得知,浪河镇四河中心小学是村级初小,教育经费不足,连学生寝室都是用教室改建的,以前的食堂简陋、狭小、陈旧。“春苗营养厨房”的建成使用,改善了浪河小学近千名学生的用就餐环境和营养状况。

  此后,网站编辑们又来到丹江口市拟建春苗营养厨房的学校,调研学生们的伙食状况。

  这一次走访,网站编辑们感触颇深:只有实地调研、亲身体验,才会有触动内心的感受,这种感受比坐在办公室里看新闻稿真切得多。

  一间饭厅、一顿可口饭菜,对于城市里的学生来说再普通不过,但这些改善对于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却意义深远。

  “为正在成长发育的孩子改善就餐环境、营养状况,增强他们的体魄,从长远看来,是影响和改变了他们的一生。”互联网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公益活动常年“独奏”

  回顾以往,各网站自主的公益活动始终在伴随着网站的发展而成长并日臻成熟。

  如,新浪网的扬帆计划助学项目(2007年)、阳光操场(2008年)、倡议网民捐资支援南方冰冻雪灾和汶川地震(2008年)、思源水窖(2010年);又如,百度网站的百度寻人(2011年)、春雨行动(2010年)、为贫困地区捐赠书籍文具的小桔灯项目(2009年)等,资助困难学子、解决旱区饮水难题、寻找被拐儿童……各网站的公益频道根据各自的发展规划和对公益的认知,发挥各自平台优势,策划、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有力、有效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在不断摸索中,“公益”已经不仅是简单直接的“捐钱捐物”,它的范畴被扩大和延展。

  但这种以“独奏”的方式呈现出的公益篇章,美妙,却单调,声音传播不够广泛,受众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浪网致力于为贫困地区学校兴建操场的“阳光操场2008”项目,当年结束;凤凰网的“凤凰助学、耆耇关爱”助学活动,于2009年开始,当年结束;百度网站支持西南地区抗旱救灾的“春雨行动”于2010年初开始,当年结束……

  在公益活动中,各自为战的网站知名度进一步打响,更多的获得网民的信任,但部分“短命”的公益活动,又让活动本身披上了商业色彩。如何打破网站之间的竞争壁垒,共同参与公益活动,共享公益资源,以推行全网公益、全民公益,使公益活动切实发挥帮扶作用,让公益活动的帮扶效果落到实处,而不是让困难人群画饼充饥?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

  “互联网公益联盟”应运而生

  今年1月17日下午,在“2012龙年网络媒体大联欢”上,中宣部、国信办、市委宣传部等政府部门代表和超过2000名互联网行业员工现场见证了“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成立。

  互联网公益联盟由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提议并联合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百度、千龙网、第一视频等多家会员单位共同发起,致力于整合网站会员现有公益频道、论坛、微群等网络资源,强化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强化网络公益信息交流,达到网络传播优势互补,搭建中国互联网行业公益爱心实践的新平台。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傅华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佟力强同千龙网、第一视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百度等7家网站公益频道代表共同点亮印有各网公益LOGO的灯箱。这意味着,首个由行业协会发起的互联网行业公益组织正式出现于中国互联网的舞台。

  “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成立是个前无古人的尝试。综合考虑各网站公益行为、公益项目的现状,长远打算网站公益活动的发展,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吃螃蟹”。

  这并不是一时的“头脑风暴”,“公益联盟”是在网站公益发展到一定阶段,踏着超前的脚步应运而生的。

  时间追溯到4年前。

  在“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的次日,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就发出《倡议书》,呼吁协会各网站会员单位及北京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向灾民伸出援手,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

  据统计,从5月13日倡议发出,至6月6日的25天中,共有60家会员单位响应倡议,公司性质捐款达1.12亿元;会员单位组织员工捐款1300多万元,通过开设在线募捐通道等网络方式筹集的网友善款达2756.2万余元,且捐款数额仍持续增加。

  在中国互联网史上,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第一次促成各网站公益力量的凝聚,并收获良好效果。在此之后的支援南方抗旱、“心系玉树 众志成城”等公益倡导活动同样收效显著,这些为“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成立建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联盟式公益变公益“独奏”为“交响乐”

  从今年1月17日“互联网公益联盟”成立至今,已联合多家会员网站成功策划、组织了3次大型公益活动,平均每两个月就策划实施一次“联盟公益”,且采用线上宣传和线下实地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效率高,影响大,效果好,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了借鉴经验。

  今年2月19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互联网公益联盟的8家会员单位走进偏远的广西马山县,开展“希望厨房”活动,亲手为那里的孩子们做早餐、考察当地学生营养午餐情况,给同学们上营养健康卫生课。值得一提的是,前来参与活动的均是网站的副总裁、总编辑等高级管理人员,他们走下高高的管理岗位,走进偏远困难的基层,亲自体验、调研、探讨、实践,这在网站以往的公益活动中是极为少见的。

  今年5月11日, 互联网公益联盟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带领志愿者亲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让孩子笑起来”关心大龄女童活动。在偏远落后的大凉山区,毒品、艾滋病、妇科病威胁着欠缺卫生保健知识的大龄女童的健康,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沉重的家庭负担令人触目惊心。

  “让孩子笑起来”的志愿者们为大龄女童开展“卫生讲堂”,普及生理卫生和性知识,让女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减少和避免疾病的伤害。同时,志愿者还为大凉山的孩子们带去生活用品,教孩子们画画,开发他们的艺术潜质。令人欣喜的是,这次活动在达成预期目标的同时,更有所延续,孩子们的优秀画作被带到北京巡展,并且走出国门来到马来西亚展览。作品经拍卖,所得善款又用于帮助大凉山的孩子。

  在总结前两次公益活动的经验后,互联网公益联盟的第3次活动“春苗营养计划”顺利开展和进行。

  3次公益活动的成功完成证实了 “联盟公益”的可行性:如同指挥家出现在舞台的灯光下,互联网公益联盟在不影响各网站独立的公益活动的前提下,联合多家网站的力量,参与到某一项公益项目中来,有效地打破了各自为战的竞争壁垒,发挥行业协会优势,指挥各网站公益频道在公益活动中承担不同任务,变“独奏”为“交响乐”,增强了公益活动的知名度、影响力及最终效果,变网站的单一活动为网络媒体圈的全民公益,需要帮扶、救助的对象,也将获得比以往更加实际的帮助。

  “互联网公益联盟”促进全民公益觉醒

  “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一种新的公益模式的诞生,这对于北京乃至全国的互联网公益事业意义深远,它促使全民公益从沉睡中醒来。

  首先,在互联网站的从业人员职业素养、道德素养和公益认知都有待提高的现阶段,互联网公益联盟起到了指导作用,聚合起政府、基金会、企业,网站和广大网民的每一分力量,共同投身到一项公益活动中,一起出谋划策,捐钱捐物、分担工作,彰显了来自不同层次人去的道德水平和善意。这种善意,有力地带动和培养了网站从业人员、来自爱心企业的志愿者以及整个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公益素养的提高。

  其次,在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公益机构遭遇质疑和信任度下降的特殊时期,互联网公益联盟借助政府的力量搭建起一个快捷、方便、可信的平台,聚合多方的物质力量和精神支持,让网民对中国的公益事业,尤其是刚刚起步的互联网公益事业建立起信心,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正是这种积极性,保证了公益活动的延续,以及受众所获救助的效果。

  最后,互联网公益联盟所组织、参与的公益活动,对受助者的帮扶效果,将是长远的甚至是终生的。发达地区帮助欠发达地区,富裕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在物质帮助的同时,更要传递一种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事实证明,互联公益联盟通过公益活动,不仅为学生们兴建了健康食堂,给他们送去健康,更让受助人群发掘出自身才能,建立起自信,更珍视生命,更热爱生活……这种影响力的作用,将是持久而长远的。

  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成立,并不是里程碑,而是一个新的起跑线。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此后,联盟将继续发挥行业协会优势,整合网站会员现有公益频道、论坛、微群等网络资源,强化网络公益信息交流、达到网络传播优势互补,搭建中国互联网行业公益爱心实践的新平台,以政府主导、公益组织助推、媒体宣传、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模式运转,最终目标不仅是亲身参与公益、讨论公益,更要向全社会输送公益意识,带动全民公益,推动社会道德建设。

  【互联网公益联盟公益活动盘点】

  一、“希望厨房”广西马山行

  今年2月19日至21日,“希望厨房”活动在广西马山县举行。该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九阳希望厨房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组织发起,在北京市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组织互联网公益联盟协办。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第一视频、优酷等8家网站副总裁、总编辑等高管组成的互联网公益联盟代表团一行13人,与20多家传统媒体负责人共同深入广西马山县的偏远山区小学,为孩子们做早餐、考察12所小学的学生营养午餐情况,给同学们上营养健康卫生课。

  大家一致认为,由基金会牵头,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出设备,家长或老师轮值担任厨师,营养学家提供学生膳食营养指导,媒体和网友担任志愿者进行社会监督的“马山模式”,在改善学生伙食营养方面可行、有效。

  凌晨5点半,志愿者到学校给孩子们做早餐。 资料图片

  营养师给孩子们上卫生健康趣味课。 资料图片

  二、“让孩子笑起来”走进四川大凉山

  “让孩子笑起来”公益活动由濮存昕倡议发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给予支持,“互联网公益联盟”是该项目重要参与者。该活动旨在通过全社会爱心捐助为困难地区儿童提供直接有效的援助,改善当地儿童生存发展状况的同时,传播全民公益理念。

  今年4月底,“互联网公益联盟”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带领志愿者亲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关心那里的贫困儿童,尤其是那里12岁至16岁的大龄女童。

  在大凉山地区,因沾染毒品导致的艾滋病高发,同时,因生理卫生知识匮乏,当地九成以上妇女患有妇科病,大龄女童缺乏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和防艾教育。

  “让孩子笑起来”的志愿者们为大龄女童开展“卫生讲堂”,普及生理卫生和性知识,让女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减少和尽量避免妇科病、艾滋病的伤害。同时,志愿者还为大凉山的孩子们带去生活用品,教孩子们画画,开发他们的艺术潜质。

  讲卫生,从洗手做起。 资料图片

  志愿者给大龄女童发放“卫生包”并进行讲解。 资料图片

  三、“春苗营养计划”给留守儿童送营养

  2012年6月7日,“春苗营养计划”的第301个“春苗营养厨房”在湖北十堰市浪河镇中心小学落成使用。

  “春苗营养计划”由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并合作实施,旨改善农村学生饮食质量,助推国务院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最终目的是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为中西部省份留守儿童集中的寄宿制学校配备春苗营养厨房,并为每个建有春苗营养厨房的学校培训厨房管理员,以及针对学校师生开展营养知识普及活动,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解决留守儿童的营养问题。

  互联网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亲身参与“春苗营养计划”,与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探讨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学校等多方力量协力解决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健康问题的“春苗模式”。

  第301所“春苗营养厨房”落成了。 资料图片

  孩子们在“营养厨房”里排队打饭。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