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
革命的热土  不倒的红旗
——湖北省新民主革命史

 2012-12-03 17:01   首都互联网协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湖北新民主革命史,在全国新民主革命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湖北这块热土上工作过、战斗过,给湖北人民的革命斗争以极大的鼓舞。

  五四时期,以董必武、陈潭秋、恽代英等为代表的湖北先进青年,认真学习、热情宣传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中共湖北早期党组织。出席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湖北籍的就有5名。

  大革命时期,武汉国民政府的建立,将国共首次合作推向顶峰,使武汉成为红色的首都。毛泽东在武昌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刘少奇在汉口主办工人运动讲习所,使湖北的工农运动轰轰烈烈地蓬勃发展。在大革命的危急时刻,为挽救革命的失败 ,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土地革命时期,党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会后,党开始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在全国各地发动武装起义,建立革命根据地,在全国最大的三块根据地中,湖北就有两块,诞生了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

  抗日战争初期,周恩来、董必武等共产党人以及国民党政要、各界领袖云集江城,武汉再度成 为全国革命的中心,著名的武汉保卫战影响全国,引起了全世界热爱和平人民的关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陈少敏、李先念等开创的鄂豫边抗日根据地,成为中原抗战的中流砥柱。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挑起全面内战,始发湖北,李先念率中原解放军突围,气壮山河,打破了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1947年夏,刘邓、陈粟、陈谢三支大军挺进中原,成为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转折点,为夺取全国新民主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上可见,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湖北地区的革命斗争30年间从未间断,革命红旗始终不倒。

  据不完全统计,为了中国新民主革命的胜利,在此期间湖北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达70多万,收入《湖北英烈传》1—6集县级以上的著名烈士就有299人,其中包括28位中共正副省委书记。与此同时,经过革命战争的洗礼,从湖北走出了久经考验的235名人民解放军将领和两位人民共和国主席。这在全国是不多见的。

 

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