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活动组图
武昌起义门旧址

 2012-12-04 10:43   湖北网台

  武汉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属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武汉市重要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在武汉地区近现代文物的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及武汉近现代史的研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武昌起义门旧址

  武汉革命博物馆成立于1997年7月,依托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为馆址,下辖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起义门旧址管理所共5处革命旧址。其中,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是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武昌农讲所旧址和毛泽东旧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是“湖北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武汉革命博物馆所在的武昌都府堤片区,是武汉地区红色景点最多、内涵最丰富、保护资源最早、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近年来武汉革命博物馆先后成功接待习近平、贾庆林、李长春、孟建柱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4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

  武汉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校舍为张之洞创办的北路学堂,是武汉市现存唯一保存完好的晚清学宫式建筑。

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

  武昌毛泽东旧居位于武昌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旧居,也是毛泽东、杨开慧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位于武昌都府堤街20号,原为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从1922年至1927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湖北地区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在此居住,以教书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这里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同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活动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