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
湖北省简介

 2012-12-04 11:55   首都互联网协会

  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全省面积18.59万平方公里,人口6140万。全省现有12个省辖市、1个自治州、3个直管市、1个林区。以省会武汉为圆心,北到北京、天津,南至广州、深圳,东到上海、杭州,西至成都、西安,大都在1000公里左右,占据了中国经济版图的天元之位。

湖北人文历史悠久,是中国开发较早的省份之一。今荆州市江陵区纪南城为楚郢都遗址,是长江流域“楚文化”的中心,楚国曾建都于此达400多年。境内淡水湖泊众多,有“千湖之省”的美称。长江流经湖北1061公里,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在本省宜昌境内。湖北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山岳、江河、湖泊、溪流、温泉、溶洞等6大自然景观和荆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世界文化遗址、宗教文化、巴土文化等6大人文景观,长江三峡、辛亥革命遗址等山水名胜与文物古迹二者兼备。黄鹤楼、三峡大坝旅游区、三峡人家、武当山、巴东神农溪、神农架生态旅游区先后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湖北是中国中部最大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省会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湖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唯楚有才”的美誉;省会武汉科教优势十分突出,是全国第三大教育中心,第二大智力密集区,武汉是世界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东汽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武钢是中国钢铁基地之一。十堰市是中国著名的汽车制造中心,有“汽车城”之称。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立的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武汉·中国光谷,逐步形成以光电子信息为龙头,生物工程与新医药、环保、机电一体化、高科技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2009年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自助创新示范区。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圈是以武汉为中心,由武汉及周边100公里范围以内的8个城市(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构成的区域性经济集合体(简称“1+8”)。

  过去五年,湖北继续深化省情认识、逐步完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湖北的战略支点功能稳步提升。坚持以构建重要战略支点为统领,全面实施“两圈一带”总体战略、“四基地一枢纽”产业发展战略和“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积极打造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和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等一系列重要载体,适时把各市州关系全局的发展战略纳入省级战略体系,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统筹集成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  

  过去五年,全省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59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由2007年的3.51%提高到2011年的4.16%,在全国的排序由12位上升至第10位,跨入全国第一方阵。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实现四年翻番。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千亿元产业由3个增加到9个,现代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

 

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