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
武当山紫霄宫红三军司令部简介

 2012-12-04 12:09   首都互联网协会

  紫霄宫是武当山九大宫观建筑群的主体,是武当山保存最完整的宫殿之一。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最盛时有殿宇、楼阁、廊庑860间,规模宏大,气势非凡。现存主要建筑有宫门、碑亭、崇台、大殿、父母殿等。

  紫霄宫背依展旗峰,面对照壁、三公、五老、蜡烛、落帽、香炉诸峰,好似玉笋婷立,曳紫拖蓝;右有雷神洞,左有蓬莱第一峰,云雾飘缈;近前还有禹迹池、宝珠峰等。紫霄宫周围峰峦拱拥,翠林环绕,明永皇皇帝封为“紫霄福地”。紫霄宫整座建筑,雄伟壮丽,十分巍峨。

  1931年5月,贺龙率领红三军攻克均州后,转战武当山,红三军司令部就设在紫霄宫。父母殿曾是贺龙的卧室和办公室,至今殿内西耳房仍挂着“红三军司令部”的小牌,屋内保存着当年贺龙用过的办公桌椅,茶具、笔筒、木床等。贺龙与道总徐本善结下深厚友谊,并习练武当拳,率部队撤离时,为酬谢武当道士对红军的支持,赠送黄金2斤并亲书楹联“伟人东来气尽紫,樵歌南去云腾霄”一幅,其中寓“伟樵、紫霄”四字。

  紫霄西宫曾是红三军后方医院,当时红三军战略转移,有七位红军伤员,为保护战友,挺身而出,在西宫外银杏树下壮烈就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烈士遗骨移葬在宫门前的赐剑台,并建烈士亭,供人瞻仰。道长王教化一直珍藏着当年红军伤员送给他的30枚银元,1980年献给政府作为革命文物保存。

 

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