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
东湖光谷简介

 2012-12-04 12:15   首都互联网协会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三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一,交通便利,10分钟可达高铁站、50分钟可达天河机场;创新实力雄厚,聚集42所高校、56个国家级科研院所、62名两院院士、30万专业技术人员。

创新之谷

  光谷的源头,要追溯到1976年,武汉邮科院拉出我国第一根光纤,可供2.1亿对人同时通话,技术领先全球;长飞光纤成为我国唯一可提供全系列光棒产品的经销商,并向国外返销技术;华工激光的光纤激光器和紫外激光器打破外企垄断。

  目前,光谷已主导创制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110项。2000年以来,申请发明专利16000余件,占据武汉市半壁江山。技术创新带来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光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成为我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知名品牌。体制机制创新,则在光谷营造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光谷密集出台50条创新政策;2012年8月出台的“黄金十条”新政,许多为光谷独创。开发区共引进海内外人才团队1000多个,聚集120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012年8月,光谷获批新三板试点,形成了新的快速融资通道。

财富之谷

  1987年,光谷诞生中国首个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多年来,这里涌现出中冶南方、华工科技、人福医药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

  如今,光谷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9家企业,企业总数2万多家;聚集湖北1/3的上市公司;联想、华为、辉瑞、IBM、西门子、费森尤斯、霍尼韦尔、先正达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光谷;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生物、新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光谷业已建成佛祖岭产业园、大学科技园、光谷软件园,正在加快建设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综合保税区、花山生态新城、左岭产业园、中华科技园等一系列开发园区。

  光谷生物城是光谷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六大产业、打造六大平台、建设六大园区,综合实力跃居中国生物产业园区前三甲。

  未来科技城,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是全国四家央企集中建设人才基地之一,打造世界级的新兴产业高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区。

  “十一五”以来,光谷主要经济指标增幅25%以上。是湖北创新活力最强、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2012年2月,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地跨东西、远隔重洋的“双谷”深度合作,联手书写新篇章。

宜居之谷

  光谷临浩荡长江,依东湖碧波,形成谷在城中心,城在山水间的独特风貌。此处名校云集。华师一附中、枫叶国际学校、光谷一小等优质学校分布区内。医疗机构聚集。省人民医院东院已建成,中德医院、中法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加紧建设。

  这里生活方便,光谷步行街、光谷天地等高档商圈蓬勃发展;希尔顿、洲际酒店,新世界中心、驿山高尔夫等加速建设;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投入使用。面积23平方公里,可容纳40万人的“光谷中心”正抓紧规划。融合自然、城市为一体,“光谷中心”将建设成为生态示范之城,为海内外人才提供宜居环境。

  到2020年,光谷产业规模将达30000亿元,以美国硅谷等世界级创新中心为标杆,光谷将建设成为国家高新技术创造中心、新兴产业生成中心和生态宜居之城,真正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享誉世界的“光谷”!

 

学习十八大 迈向新辉煌>>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