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属地网站微公益平台已开展4000个公益项目

 2013-04-22 08: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冯强)北京属地网站微公益平台已联合百余个公益机构,开展了近4000个公益项目。这是记者17日从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3年第九次评议会(以下简称“评议会”)上获悉的。

  微公益平台中,已经运行了14个月的新浪微公益与50多家公益组织进行了合作,直接带动近12万名网民直接捐款,累计捐赠善款3000万元,帮助了逾万名求助者。捐助者中,个人捐款最高的达300万元,企业单笔捐款最高达150万元,个人捐款次数最多的达300余次。

  搜狐微公益开展的“请农民工吃顿饭”、“熊猫血公益救助平台”、“衣旧暖心爱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在网络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网易、凤凰、和讯、搜房、移动微博等微公益也结合各自优势开展了不同特点的公益活动。

  会上,新浪微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认为,微公益现在存在三个问题:首先是缺乏明确的主题引导,这使得微公益在产品研发和运营时难以显现出有别于传统公益的互联网特质。其次,微公益在平台整合开放性上存在问题,各家微公益平台之间、微公益和其他平台之间的合作沟通成本太高,往往导致优质公益资源、传播资源不能得到有效整合利用。最后是传播影响力问题,微公益经常遭遇“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大媒体环境瓶颈,公益的事怎么也进入不了主流,得不到大力的传播和推广。在这一点上,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合力推广还有待加强。

  贝晓超说,就整个互联网行业而言,大家可以一起合作,要统一认知:微公益不是为自己的公司牟利,而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网民代表、新浪微博公益爱心团成员刘宝宗表示,微公益的出现降低了人们参与公益的成本,这是网络传播的强项。新浪微公益爱心团的成员平均每人每天要对三、四个微博新公益项目进行审核。这个过程让他觉得他作为一个有公益心的普通网民在利用这个平台真真切切地做公益的事情。

  安利公益基金会宣传中心副总监王汝华表示,微博客给公益组织带来了非常好的平台。安利公益项目现在在策划的时候就需要制定微博传播方案。基金会的项目,包括和互联网公益联盟合作的项目通过微博账号的展示,也在不断提升透明度,让大家随时看到项目的公益成果、公益成效,这也是社会监督非常好的途径。“今年NGO的透明度排行榜上,我们排行第四位,这也是不小的进步”。

  “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小善为大德。”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闵大洪指出,要充分利用微博客“积少成多”的特质,搭建大众参与的公益新平台,让微公益成为一种风气。各家在现行运作机制基础上要认真探索尝试如何集体发力,对于有普遍社会意义的项目可以用互联网公益联盟的形式联手推进,形成联动合力,展现互联网行业的社会责任。

  资料显示,我国5.64亿网民中微博用户比例高达54.7%。评议会认为,北京属地微博客网站基于庞大微博用户基础建立起来的微公益平台,通过降低公益慈善的门槛来聚集全民性的社会正能量,将社会公益事业引入了全民参与的新时代。

  评议会强调,微博已成为当前最活跃的网络舆论场,微博客网站在享受互联网新技术带来的成就同时也应该承担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希望网站微公益平台不断探索创新公益与微博的结合方式,形成互联网站行业合力,创建互联网公益联盟微公益平台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