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发出自然灾害中互联网公司开放共享数据平台的倡议

 2013-04-24 10:56   首都互联网协会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中雅安及芦山、宝兴等受灾较重地区的道路中断,与外界失去联系,许多人迫切需要了解灾区亲人的最新消息。

  首都互联网企业纷纷在第一时间搭建“地震寻人平台”,依托搜索引擎技术开展网上救援活动。两日来,已有许多网友通过寻人平台与灾区亲人取得联系。

  百度上线了“全网寻人平台—寻找每一个生命奇迹”;新浪微博开放了救援寻人数据,与其它搜索引擎互通信息;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微博上首次倡议互联网公司应该联合起来,共抗天灾,争取各寻人平台尽快实现数据共享。目前,百度、360、搜狗及一淘等平台已经完成寻人信息整合,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数据也即将整合完毕,各大互联网企业首次实现了在自然灾害中救助寻人数据平台的开放。

  首都互联网协会倡议,希望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到全网寻人行动中来,互通数据资源,实现互联网公司面对自然灾害的协调沟通机制,推动信息互动互通,共同搭建开放、合作、共享的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