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十大公益事件”公布

 2013-05-18 10:4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赵光霞)1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首都互联网行业“5·12社会责任日”座谈会, 会上公布了“首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十大公益事件”,并为荣获互联网行业“5·12社会责任日”爱心公益贡献奖的12家互联网企业进行了颁奖。

       十大公益事件如下:

       1.共享数据 打造全网互通寻人平台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在这紧急时刻首都互联网企业纷纷依托自身技术和平台优势,在第一时间搭建“地震寻人平台”,开通地震专区及寻人通道传递救灾信息,上线推出救援寻人服务,依托搜索引擎技术开展网上救援活动。

       2.扬帆助学 新浪投身爱心公益百年树人

       新浪扬帆计划是由新浪网创始人汪延先生发起和管理的公益助学项目,在过去5年的发展过程中,扬帆基金开展了“扬帆夏令营”、“扬帆捐书”、“扬帆生态教育移民班”和用于奖励边远艰苦地区教师、校长的“思源园丁奖”以及为干旱地区百姓解决饮水困难的“思源水窖”等项目。

       3.降低门槛 新浪微博开启网络全民公益时代

       新浪微公益作为一个汇集亿万网友爱心的平台,自2012年2月17日正式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求助者、爱心网友、公益机构等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微公益与国内各公益基金会及公益组织、志愿者组织、爱心网友等建立了紧密联系和合作。可以说,微公益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全民公益”时代。

       4.立足草根 搜狐发掘你我身边点滴感动

       从2011年开始,搜狐网联合全国30多家主流都市报成立了“媒体公益联盟”,并推出了“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大型专题报道活动,旨在借助网络平台优势,动员广大网民寻找身边的感动人物,自下而上地推选心目中的道德楷模。

       5.回报社会 百度公益基金践行企业责任

       百度公益基金成立后,着力打造了“蒲公英计划”,意在通过自身的力量并联合百度伙伴,为贫困地区和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提供现代化的数字设备和教育资源,项目先后在贵州、河北、北京、西藏等地捐建20余所电脑教室,共有500余名教师因此受益,11000余名学生间接受益。

       6.网聚爱心 网易举办社会公益领袖论坛

       网易作为有态度的媒体,一直秉承自己在公益领域内的责任。“网易公益行动奖”的设立,是网易作为网络媒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2011年12月,首届“网易公益领袖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包括“新媒体与民间公益的崛起”、“民间公益成长的烦恼和应对”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7.倾听呼唤 凤凰网关注偏远山区贫困儿童

       “美丽童行”是凤凰网大型品牌公益活动,自2007年至今,“美丽童行”公益活动已经历时6年,“美丽童行慈善公益盛典”也已经连续3届成功举办,在业界形成了较大影响,树立了媒体公益的典范。

       8.坚持奉献 千龙网心系老区送去冬日阳光

       千龙网开展的“冬日阳光”活动始于2006年,七年来,各单位通过“冬日阳光”的平台向老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累计已超过百万元,成功帮助老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9.推选盛典 优酷树立平凡人物道德榜样

       2012年5月11日,优酷倾力打造的“榜样盛典”在京举办,优酷“中国榜样”是在对5年来优酷拍客报道的上百个榜样故事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结合视频播放量、网友和媒体评审团意见而选出的最具榜样影响力人物。他们都是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平凡人,但正是这些“小人物”却做出了令人感奋的“大事迹”。

       10.视频公益 爱奇艺影像传递互联网正能量

       爱奇艺“正能量影像季”是爱奇艺每年都会举办的一项公益活动,由爱奇艺出品重金打造的一系列“正能量”微电影、微纪录片在影像季上震撼首映。通过展出影像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正能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