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军:打通寻人平台数据是一次闪光的行动

 2013-05-18 10:43   首都互联网协会
 
图为:搜狗公司搜索产品市场总监王铁军发言

        雅安地震发生后,我们和同行一起参与到抗震救灾中,有了2008年抗震救灾的经验,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危机预案、成立应急小组,在最短时间内跟12家合作网站共同推出寻人平台,实现了互联网数据互通。我们最早是和腾讯平台的数据实现的对接,10多个小时之后,搜狐、新浪、腾讯、百度、360、Google、人人也实现了和我们的对接。各个网站的数据不统一,我们需要用不同的代码把数据提取出来进行处理,有些个别网站的个别数据,我们还需要单独的进行人工的整理、编辑、处理。

       将互联网相对比较复杂的数据汇总到一个平台上,让用户在任何一个网站去搜索寻人信息都可以实现全网的信息,这是我印象中有史以来第一次。

       我们也在想,现在雅安地震已经进入到了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我们怎么将这一次闪光的行动长期坚持下去,能够成为制度化和流程化。当灾难再次降临的时候,我们可以更高效的再次团结起来、行动起来,用互联网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担社会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