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公益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4-05-19 10:1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6日讯(实习记者 贾竹)如何利用网络、平台、传播等优势,让公益活动在互联网上体现正能量、体现人和人之间大爱......5月15日,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组织召开了“首都互联网公益发展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业界专家、公益机构的代表及新浪微博、搜狐、凤凰网、奇虎360、千龙网等16家网站公益频道负责人参与研讨会。

  新浪微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发言时提到,我们希望用社会化营销的理念,去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他运用了大量微博大数据提供的素材,将微博公益项目成果,网民对互联网公益参与水平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量化分析。微博平台募款已经超过2.2亿元,项目数超过1.1万个,每天有20万人、累计800万人通过微博平台捐过款。

   凤凰网市场部品牌负责人王晓笛则表示凤凰网公益品牌项目“美丽童行”从2007开始推出,到今天已经持续了8年的时间。2013年“美丽童行慈善晚宴”活动募集善款首次超过一千万。之所以可以坚持8年之久,而且影响力不断扩大,源于互联网本身聚少成多的力量,源于他们始终秉承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互联网公益理念。

  搜狐网、奇虎360公益负责人也介绍了自家的优秀公益产品。

  在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教授看来,互联网公益的产生和发展是中国社会转型变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互联网公益的发展能够聚小善,成大义,利用社会力量帮助中国社会更好的自行解决社会问题。今后应该在互联网公益秩序性、管理性方面继续提升。

  2011年5月12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将每年的5月12日设立为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2012年1月1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携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百度、千龙网等104家会员单位成立“互联网公益联盟”。借互联网公益联盟成立三周年之际,互联网公益联盟将于近期组织网站编撰《互联网行业公益发展报告》(暂定名)。会上,行业专家及各网站公益频道负责人对《互联网行业公益发展报告》的提纲和内容结构建言献策,共同为探索未来互联网公益良性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首都互联网协会名誉会长闵大洪表示,公益事业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界最能体现正能量,最能体现人和人之间大爱,对推进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产生非常重要作用的部分。我们要继续建设好互联网公益三位一体的平台,即项目活动平台、宣传报道平台、机制和技术保障平台。多年来的互联网公益发展有必要以发展报告的形式进行展示和理论思考。希望与会各界能够形成合力,共同书写中国互联网尤其是首都互联网界公益新篇章。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发言中强调,通过此次会议,我们看到大家在推动公益发展方面的积极态度,也听到互联网企业对公益事业的思考。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通过编撰《互联网行业公益发展报告》这样一本书,让网民、公众了解互联网公益是如何运作的,并且能更深层次的挖掘社会、市场、政府的互动关系,为制定互联网公益领域相关政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使互联网公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