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公益 情暖童心”
互联网公益联盟举行乌鲁木齐公益考察活动

 2014-09-22 17:36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4年9月14日至1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互联网公益联盟成员新浪、百度、网易、优酷、第一视频、北青网、互动百科等7家网站公益代表,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安利公益基金会一起深入新疆乌鲁木齐地区,开展“人人公益 情暖童心”公益考察活动。互联网公益联盟成员在乌鲁木齐考察期间,先后走访了乌鲁木齐灯草沟学校“春苗营养计划”及幸福义工社“阿凡提公益图书馆”等公益项目。

  在乌鲁木齐县灯草沟学校,互联网公益联盟代表作为项目合作伙伴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安利公益基金会以及哈萨克族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春苗营养厨房”落成仪式。“春苗营养计划”公益项目于2011年发起,旨在通过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配备厨房设备、培训厨房管理员,改善留守儿童营养状况。截至2014年9月,“春苗营养计划”已覆盖全国20个省、200个县,培训3500多名厨房管理员,受益儿童达150万人。

  在灯草沟学校落成的春苗营养厨房,是该项目第3000所营养厨房,同时也是第一所与互联网公益结缘的春苗厨房。在厨房筹建过程中,主办方与首都互联网公益联盟合作,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开展了“为春苗厨房加1”大型公众倡导活动,动员爱心网友通过为春苗厨房贡献营养菜谱、小额捐款等方式,支持贫困儿童的营养改善。新浪微博微公益、优酷、互动百科等互联网企业利用各自公益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大力推广,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活动上线短短两周时间就有5000多名爱心网友参与,征集优质营养菜谱近200份,捐赠善款10万元,这也是互联网公益联盟第一次以众筹方式为该公益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现场,爱心网友也受邀担任了厨房特邀督导员,将代表网友们监督厨房的运转情况。

  中午,互联网公益联盟代表们走进新建厨房,与孩子们共进营养午餐。此前因为食堂太小,设备简陋,孩子们很难能吃上热菜热饭。“春苗营养厨房”的落成使用,意味200余名哈萨克族学生再也不用吃冷饭冷菜了。

  首都互联网公益联盟代表还对乌鲁木齐幸福义工社“阿凡提公益图书馆”公益项目进行了考察。“阿凡提公益图书馆”由新疆本土公益组织乌鲁木齐幸福义工社发起,目前已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50强项目。义工社社长张慧博向大家介绍了公益图书馆的运营情况和目前遇到的问题,网站公益代表们现场支招,从宣传方式到人员选拔再到资金筹措,用互联网思维方式给予了该公益项目全方面协助,原定40分钟的考察座谈被延长到近两个小时。张慧博社长表示在新疆现阶段做基层公益项目有难度,很多有意愿成为义工的大学生都不愿意参与新疆的公益项目。互联网公益联盟成员们能在这个时期来到新疆帮助阿凡提公益图书馆,让她很感动,也希望今后阿凡提公益图书馆的发展情况能在互联网上得到更多的推广和关注。

  首都互联网公益联盟是国内首个由行业协会发起的公益联盟,致力于通过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组织会员单位及互联网企业发挥平台优势,以互联网人的方式投身公益活动,传播慈善理念,传递爱心力量,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互联网公益联盟代表与灯草沟学校师生合影

第3000所春苗营养厨房落成

学生们的第一顿营养午餐

爱心网友代表接受特邀督导员证

新浪微博副总经理贝小超为阿凡提公益图书馆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