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公益:让我们开启新公益生活

 2015-05-18 15:59   首都互联网协会

“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座谈会暨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凤凰网公益频道负责人刘彦昆 发言稿

凤凰网公益频道负责人刘彦昆在会上发言

  凤凰网公益从去年开始进行了新的规划,从一个单纯内容报道平台转变成了公益信息服务和品牌活动相结合,线下线上联动的运营机制。今年我们提出了全新的品牌定位:1、创新公益传播者和思想者2、公益力量的聚合者和行动者。公益频道现在日均访问量大概稳定在30万左右,这个数据是非常可观的,体现了网友对凤凰公益的品牌认可,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专业的公益机构和公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发挥媒体的作用,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公益的发展不是一个部门、一两个专业人员发挥自己的能力就能持久发展的,一定是和公司的整体战略、团队的集体努力,包括外部合作伙伴的持久支持相关联的。凤凰网一直非常重视内部外部公益资源的聚合协作,公司的领导也非常重视公益方面的工作,我们的品牌公益项目“美丽童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美丽童行今年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我们在这9年时间里建过爱心小学、组织过网友去贫困地区实地探访、近几年我们举办了多场慈善晚宴,截至目前已经募得善款超过4000万元,全部用于乡村儿童的福利事业中。我刚才看到《互联网公益影响力》这本书里也将我们的活动作为了公益案例来展示。今年的美丽童行,全面升级,从往年的一场活动,变成3场,已经完成了厦门站慈善拍卖,募集善款500多万元。接下来还将在杭州、北京做落地活动,希望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我们还策划“童心筑梦”,和中网合作,组织中网小画家的赛事活动,将孩子们的画作在线上众筹义卖,让孩子帮助孩子。

  与IFAW合作,举办了“拯救大象罗拉”保护象牙的公益项目,我们凤凰网总裁李亚和许多明星一起为项目拍摄了公益广告。积极代言。相关广告在地铁上、机场都可以看到。

  上周,我们参加了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组织召开的“践行核心价值,开展互联网公益”的会议。会后我们也认真思考凤凰网能如何做好响应,落实好精神。第一,利用我们现有的品牌栏目,加入相应的内容展示。例如,我们的《公益先锋》栏目,是我们公益的视频专访节目,我们可以寻找优秀的公益人,公益话题故事,设立有关核心价值的主题系列专访。

  第二,打造凤凰公益无线移动端,从传播内容、传播方式、项目运营方面入手,利用微信、手机端打造公益新平台。凤凰网新闻客户端的公益板块也即将推出,让网友可以更快捷、更轻松、更简单的获取公益内容。在内容形态上,加入一些更趣味生动的元素,更切合手机阅读的习惯。

  我们认为利用互联网公益践行核心价值的方式,最核心的一点是要让你的网民,不论是网络精英还是所谓的草根认同你提出的公益理念,然后让他用最便捷的方式去传递这些理念。所谓“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经常有朋友问我,你们有没有举办去偏远地区体验生活的公益活动,我想带着孩子一起去,生活太优越了,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教育一下孩子;一段时间以来,明星亲子真人秀是最受欢迎的节目,把家境优越的小孩子送到条件艰苦的地方,他的喜怒哀乐,童言稚语都成了收视率的有效保障,但是在我看来这都不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更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做公益的方式。过去我们对公益的理解是什么?做好事发善心,或者是捐款捐物?说得刻薄一点做公益变成了一种富人对穷人的怜悯和同情。今天我代表凤凰公益向大家发出倡议:让我们一起开启新公益生活。公益应该是时尚的、快乐的、健康的;也应该是平等的、互助的,充满正能量。它最好不是刻意的、扭捏作态的,也不应该有负担有勉强;它应该是我们随手就能够做到的,就像孩子们画了一张画就能帮助到他人;它应该成为一种平常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就像我们教会了孩子吃饭、喝水、按时睡觉,我们也可以告诉他们人与人之间本来就需要彼此关爱、分享快乐。

  现在我的发言进入了结尾,但是我想利用PPT的最后一页在现场做一个公益倡议,这也是我们在凤凰网内部倡导的一个公益行动,PPT 的最后一页往往都是说谢谢,合作愉快之类的,不如把它留给公益,所以我的最后益页在这里号召大家保护象牙,这是PPT的最后一页,但不希望这是最后一头象的背影,随手做公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