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公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有态度的网上公益平台

 2015-05-18 16:00   首都互联网协会

“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座谈会暨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网易公益频道负责人高珲 发言稿

网易公益频道负责人高珲在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网易公益频道的负责人高珲,下面向大家汇报一下网易公益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网易公益频道建设情况

  网易公益频道是中国最大的公益性网络媒体及公益活动合作平台之一,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现代公益模式,打造公益服务平台,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向前发展。通过关注社会公益热点、报道公益事件、营造公益爱心社区、关注志愿者公益博客,全力打造大众参与的公益互动地带;联手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保护环境、助学助残、扶贫济困、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网易公益频道隶属于网易公司网站部,是网易为数不多的由总编辑陈峰直接负责的部门之一。我们严格按照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有关部署,对公益频道的内部架构进行了调整。目前频道设置岗位6个,包括主编一名,副主编一名,高级编辑一名,策划编辑三名,其中超过半数是共产党员。频道主要包括三大栏目:“环境”、“社会”、“人”。公益频道在网站主导航区,网站首页、新闻首页等多个重要位置均有入口。

  二、品牌公益活动

  网易公益频道自成立之初,就立足长远,兼顾社会公共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发展,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网易公司非常注重对国内重大灾情以及社会救助的支持,例如网易为雅安地震捐款500万、云南鲁甸地震捐款300万,开展网易“心舞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西部乡村教师成长”行动,“母亲节圆梦”计划等多项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的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网易迅速在PC端和新闻客户端连续推出专题,如《尼泊尔发强烈地震》、《尼泊尔地震前后》等,充分报道灾情以及抗震救援工作,为网民提供当地国人人身安全及安全撤离信息,关注我国西藏部分受灾地区如聂拉木县和吉隆县情况。同时,网易发起了多项公益行动。在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网易有道词典在首页推出尼泊尔地震相关温馨提示,向藏民提供震情最新消息,提示藏民在地震中如何第一时间有效的组织自救和救人,发布紧急救援电话以及各大医院24小时值班电话等救助信息。同时,网易联合相关基金会紧急启动人道救援行动“网聚爱,一起来”,呼吁广大网友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民众筹集“家庭救灾保障箱”,内含棉被、衣物、餐具、女性用品等灾区急需物品,以及粮油和饮水。在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网易党委发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行动,号召公司员工向受灾群众捐献衣物,5月统一发往灾区。

  去年,网易开展了“西部乡村教师成长”行动,为甘肃陇南上百位乡村教师铺设宽带网络。该活动是由网易主办,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执行。我们跳脱了传统的公益模式,以用户产生内容的形式,邀请网友以 “各行各业”、“精彩世界”、“互联网技能”为主题制作照片或短视频在项目专题页展示,借助网友对世界的多元感触和记录为扎根大山的西部乡村教师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储备。西部阳光驻校社工与志愿者组织、指导乡村教师在课余时间自主选择感兴趣的网友作品观看、学习。同时,网易员工也加入此项行动,为刚刚接触互联网的西部乡村教师讲述如何借助互联网获得有效信息,使用互联网工具提升教学,丰富生活等。

  针对互联网特性,网易公益开展“404失效页面寻人计划”将所有”404失效页面“设置为“寻人启事”,刊登失踪孩子的照片和信息,真诚寄望通过网易网友的关注与转发,为失踪的孩子铺就一条回家的路。

  三、互联网公益计划和方案

  互联网时代的公益,也应该是全民公益的时代。今年2月,网易公益推出了一个创新型全民公益平台—“易捐”。通过与全国近百家知名基金会、公益组织以及国际公益机构开展合作,基于网易王牌产品—网易新闻客户端移动平台,充分利用用户碎片化阅读习惯,“易捐”为更多网友创造了更多参与公益的机会和方式。

  当下每一个社会热点事件,都有可能成为“易捐”平台上的一个公益项目。用户通过“易捐”平台,可以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和走向,并为帮助受助者提供了平台和渠道,建立爱心传递的纽带。作为国内首个基于新闻客户端平台的公益互动产品,“易捐”诞生伊始就拥有了海量的用户基础,加上网易新闻一直以来的新闻策划整合能力,与社会时事热点紧密结合,牢牢地吸引用户的关注和兴趣,加上实时参与、超强互动、用户激励的机制,让网易“易捐”在众多互联网筹款项目平台中脱颖而出,成为网友和用户参与日常公益的首选平台。

  同时,网易将持续加大对线上公益活动的资源投入,开展以“公益饷”为主的一系列大型公益互动项目。长期以来,网易对于公益事业的热切关注,不仅在于捐钱捐物、大力推行旗下纯公益产品、建立专门奖项表彰公益事业的突出个人和团体,网易一直在不断地思考,如何能够创造出门槛低、简单易行的公益项目和平台,让更多网友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可以说,“公益饷”就是长期思考后的产物。网易公益饷通过生动活泼的游戏,吸引网民的注意,用网友狂抢行动带动信息的发散传播,以网友名义捐赠善款资助公益项目,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网易准备了50万份公益饷,携手相关基金会,共同推出“拯救熊孩子,狂抢公益饷”在线公益互动游戏,邀请网友玩游戏“抢钱”捐给熊宝宝,通过游戏激发网友们对全球气候环境问题的关注,潜移默化地引导网友通过实际行动保护人类和野生动物共同的生存环境。所有网友通过游戏得到的奖励将统一捐赠给公益项目,用来支持长江湿地保护。未来,“公益饷”活动还将与禁烟、儿童疾病关怀、土地沙化保护等公益项目结合,以更加丰富有趣的游戏形式吸引用户对公益的持续关注。

  社会需要有温度,公益需要有态度。雾霾之下,网易公益号召广大网民一起保护“马路天使”,为环卫工人采购“防护包”;救助被毒父虐待的罗氏三兄妹,我们为孩子们外聘心理医生走出阴影;让候鸟飞,我们共同建立全国护鸟网络,保护野生鸟类及其野外栖息地;如此多全社会所关心的项目,网易公益正在进行时;如此多热心公益的网友,集结在网易公益平台。而未来更多具有影响力和关注度,涉及绿色环保、儿童保护、女性健康、扶贫再就业、动物保护等领域的公益项目,将在网易公益与网友见面,用公益的态度传递爱心的温度。

  一直以来,网易秉承有态度的企业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反哺社会、帮扶他人”的公益理念,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等领域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履行企业公民义务。我们将在属地管理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打造网易公益品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