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集团公益:影像的温暖

 2015-05-18 15:57   首都互联网协会

“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座谈会暨互联网公益联盟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言人:优酷土豆集团公益负责人黄英男

优酷土豆集团公益频道负责人黄英男在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

  优酷公益频道自2014年年底上线,相较于许多互联网同行,优酷公益频道还很年轻。但其实早在优酷公益频道上线之前,优酷一直秉承着快乐、智慧、感动在公益事业方面做努力。优酷公益频道上线之后,曾长期以“爱心频道”的形式传播公益主题视频,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这次优酷公益频道的上线,发心之初也来自优酷土豆集团长期以来对自身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公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在集团自身发展成长的同时,始终致力于把公益活动与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联系起来,希望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真正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积极推动社会进步的企业。

  优酷公益频道虽然称为“频道”,但优酷土豆集团一直致力于将公益频道建成公益平台,并为此成立公益行动小组,整合集团各个层面的资源,共同为公益平台出谋划策。

  作为平台,优酷公益努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作为有数亿网民关注的视频网站,优酷公益努力架设普通公众与公益生活之间的桥梁。普通公众与公益生活,初听起来这似乎是两个不同属性的概念,而且理应彼此融入。但不可否认,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现代公益的起步时间仍较短,大多数公众对公益事业有参与热情和爱心,但在如何认知、了解、参与公益上仍缺少有效的途径,优酷公益希望借助于最有效的视频传播载体,将现代公益的理念、现代公益的生活方式介绍给大众,帮助大众创造一个人人可公益、随手可公益的常态生活方式,比如我们会寻找一些随手公益或常态公益的视频,推荐给网友,帮助大家拓展对公益的认知和了解参与方式;

  二、 优酷公益努力搭建普通公众与专业公益机构、优秀公益项目之间的桥梁。与第一个问题相似,自2008年公益元年之后,无论是公益这个概念还是公益项目、公益机构越来越多的进入公众视野,而且公益机构、公益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优酷公益试图在诸多的公益项目中寻找优秀的内容推广到公众中去,帮助优秀的公益项目、公益机构获得更多公众的了解和参与;

  三、搭建社会资源与公益机构或公益项目的桥梁。对于今天中国的公益机构、公益项目来说,除需要公众的了解和参与,能支持其发展的各类社会资源很紧缺,优酷公益也试图通过我们的力量为这两者之前搭建桥梁,自优酷公益上线后,已陆续有许多爱心人士和企业通过优酷公益平台寻找到了可依赖的公益组织,进行了资源对接,并形成了稳定的项目支持关系。

  从内容及功能上说,优酷公益有三个方面的重要产出:一是传播优秀的公益视频,二是今年3月底,我们实现了线上募款功能,帮助有公募资质的机构实现线上募款。我们会从诸多公益机构和项目中选择公信力好、信息透明度高的项目进行线上募款。目前优酷公益入驻的机构有12个;另外一个是观点类的节目,我们目前在做的有一档叫做“正益论”的节目,正益论是围绕当下的社会热点公益事件或者话题,邀请专家、当事人、媒体等不同领域的人,对这一事件或话题展开探讨,寻找事件真相、交流各自观点、推动正确的价值观认知观的传播。目前我们做过的话题有“城市白领返乡潮”、“乞讨儿童救助”、“春节顺风车”、“直男癌探讨”、“尊严死与缓和医疗”几个话题。

  在对社会重大事件的关注和参与上,优酷公益也从开始建立之初就建立了应急预案。

  今年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作为优酷公益频道成立后面临的第一次突发灾难事件,优酷公益频道及时与各基金会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向相关基金会提供了线上捐款平台,为尼泊尔及西藏受灾地震提供捐款,同时与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会建立联系,整合媒体资源,第一时间从灾区发回现场视频,为后方了解灾情、进行有续捐款提供支持。

  分享快乐、智慧与感动一直是优酷自建立以来秉承的宗旨,这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一致,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视频作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加强对社会正能量的传播与推广。而优酷公益的建议正是优酷土豆集团作为一个传播载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上的重要体现。

  此外,优酷公益作为优酷土豆集团高度重视的一个平台,除在优酷设公益频道外,在土豆频道也设立了公益二级频道,其中重要内容与优酷公益频道相同。

  作为一家拥有数亿网民关注的网站,未来,优酷公益将紧密结合“践行核心价值、开展互联网公益”的精神,结合优酷土豆的平台优势,开展更多有益于传播正能量、引领文明风尚的工作内容和项目。时下,虽然公益越来越受到普通公众的关注,但真正优秀的公益视频并不多,如何生产出能承载、反映、传播优秀公益理念的视频作品,让优酷数亿网民真正能在我们的平台上得到正能量的熏陶感染,进而在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同时,对构建和谐社会真正做出贡献,优酷公益将做出努力和尝试。接下来,优酷公益将结合自身的平台及资源优势,整合拍摄团队、基金会、公益机构等几方面的优势,启动公益影像计划,在向社会征集优秀公益素材的同时,对接优秀的拍摄团队,生产优秀的公益视频,以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公益传播,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