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颖:互联网公益新气象

 2016-01-18 14:34   首都互联网协会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研究副总监林卓颖在座谈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公益界的同仁、各位媒体朋友:

  非常荣幸可以因为互联网公益这个事业欢聚一堂。

  我们认为互联网公益是互联网与公益这两股人类文明正能量的汇流,互联网旨在借助科技的力量建立更加开放、平等、协作的世界,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界限和阻隔。公益旨在提升社会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传递爱心、光明与温暖。两者的结合让我们看到了1+1远大于2的可能。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伴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公益事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呈现出新的气象和趋势也十分令人振奋。

  首先,公益理念得到深度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和网民加入到公益活动之中。这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让传播公益、践行公益变得从未像今天这样便利。一次关注、一次转发,甚至拍一张微笑照片、捐献运动记录等等,只要有心,皆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随手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这也归功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主管部门对互联网公益的大力推动。以北京地区来说,在网信办和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号召下,目前已经有30余家主力网站建立了专门的公益频道。让公益的声音在互联网上得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也进一步加深。

  第二,公益理念在互联网业界越来越成为普遍的价值观和惯性的思维模式。互联网公司在设计产品之初就考虑如何实现公益与商业价值的结合,达到企业、用户与社会多赢的局面,比如运动类的手机运用鼓励用户锻炼身体。它的方式不再像以前那样直接给用户进行奖励,这种奖励是获得式的。现在是奉献式的奖励,比如运动达到一定水平,企业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捐献。从过去获得式的奖励到现在奉献式的奖励,我们认为这是建立在公益理念互相普及、相辅相成的基础上,能够形成正能量在网上传播的良性循环。

  第三,新技术、新应用正在不断改变互联网公益的形式,涌现出许多前所未有的创新事物。2014年从“两微一端”到2015年的“三微一端”,第三微就是微视频,现在公益视频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以大数据为例,很多企业都在不断探索大数据在公益领域的应用,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公益组织在传播、组织方面的经验得失,为他们改进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在寻找失联人口或者是大众健康管理等等领域,大数据也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四,中国互联网公益的视野正在越来越国际化。刚刚新浪微公益的同仁提到最近有一个美国男孩牵动了中国网民的关注,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已经有非常多的网民去长城拍照,把祝福传递到美国彼岸。我们也知道在2015年的尼泊尔地震发生以后,全国各地的网站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各种民间自发的形式形成了对国家政府层面海外援助的重要补充。

  在2016年初展望互联网公益事业的未来,我们也非常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公益界的仁人志士一起探索和思考社会各界应该如何推动互联网公益的发展、如何借鉴国外的他山之石,共同建言献策,让2016年的互联网公益事业能够有更多公信力和正能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