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公益:与善意并行 为公益助力

 2016-01-18 15:21   首都互联网协会

新浪微公益新媒体传播总监余哲在座谈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新浪微公益这一年来的工作成绩。

  我今天的发言主题是《与善意并行 为公益助力》,这也是新浪CEO提出的公益理念,刚刚在“微博之夜”上对这个理念进行了阐述, 还邀请了很多明星跟我们一起推动这一公益理念。

  2015年,新浪微公益的主要工作大概有三个方面:一是微博公益话题。完成了355个高质量的项目,114个热门公益话题(公益话题的标准是日活度超过200万,或者公益话题带来超过2万元的捐赠);二是推动中国公益指数建设。基于微博的各项数据,制定了四个指数和一个榜单,包括“公益机构的影响力指数”、“名人公益微博的阅读数”、“企业公益微博阅读数”、“媒体公益微博阅读数”、“公益事件影响力榜单”;三是在1月7日刚刚成立的星光公益联盟,邀请很多明星一起加入联盟,一起为公益发声,助力公益项目。在刚刚举办的“微博之夜”上,邀请了黄晓明、杨颖、海青、李晨等明星加入,邀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起倡导,由明星依托微博平台,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公众一起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下面展示一下我们今年做公益话题案例,有的是比较新的。

  第一个是最新的#瓷娃娃千里求医#。青海的一个藏族家庭,一家三个孩子都有瓷娃娃的病症,他们去青岛寻求医生的帮助。我们联动了当地的地方站——新浪山东进行了报道,同时为他们发起募捐,现在已经达到了200多万的阅读量。

  “名人公益榜”是“中国公益指数”的其中一个榜单。2014年12月1日到2015年11月30日,大概有150位名人在榜单当中的公益微博阅读之和超过281亿,其中有6位名人的公益阅读数超过10亿。他们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扩散公益的影响力。

  “星光公益联盟”是我们邀请明星一起参与到联盟当中,通过H5的传播、点击H5宣布加入公益联盟的方式,后续会有很多明星陆续加入进来。

  在微博上传播跟以往的传播方式有所不同,会有很多创意活动。接下来分享几个比较有意思的创意活动。

  “野生救援”跟明星一起合作的#啃指甲救犀牛#活动,是由明星发布海报告诉网友指甲跟犀牛角的质地是一样的,号召网友进入H5页面,上传自己啃指甲的照片,生成跟明星一样的海报,再发布到微博上,借此扩散公益理念。当时有李冰冰、井柏然、陈坤等明星参与,话题阅读量达到1165.8万。

  我们跟世界卫生组织一起合作的线上、线下互动的公益传播,话题是#你有控吗#,宣传控烟的概念。结合北京市出台《控制吸烟条例》,线下有海报的传播,线上有话题的传播。明星线下拍摄海报,并在线上发布。马天宇、任泉、张靓颖、潘石屹等名人也参与到话题当中,阅读量达到6000多万,讨论量达到4.8万。

  接下来着重介绍我们在微博扶贫方面的工作成绩。

  我们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沃尔玛一起推动的配捐行动。妇女发展基金会有一个“母亲发展循环”的项目,我们和基金会、沃尔玛一起推动网上传播,网友捐1块钱,沃尔玛投入99元,建立了#帮贫困母亲创业#的话题,阅读量达到2000多万。

  还有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做的#微博助农#话题,通过微博帮助农民传播供求信息,阅读量已经达到1.8亿。比如前段时间做的#五常大米保卫战#,帮助黑龙江推动五常大米的品牌建设,话题阅读量达到3990万,也联动了大米销售。

  与阿拉善SEEE基金会合作,他们结合沙漠环保项目发起了#品牌小米#,话题阅读数已经达到1532万,销售额也达到十几万。

  同样是结合环保,有一个纯公益的项目,与绿化基金会一起合作的#网络植树#项目,提倡网友捐钱,帮助宁夏固原的农户买枸杞的树苗。项目捐款已经达到30万,可以帮助很多农户购买枸杞树苗,改善当地的环境。这是公益和扶贫相结合的成果。

  现在的公益活动还是需要更好的、更有策略的宣传推广,让大众接触到公益信息。新浪微博的定位是社会化媒体平台,希望可以在传播过程中结合一些趣味性的内容,降低网友的参与门槛,比如拍张啃指甲的照片就可以作为参与的形式。从昨天开始有一个最新的例子,美国有一个得癌症的小朋友想去长城,很多微博网友发起帮他实现心愿的话题。很简单,就是拍一张自己在长城的照片,或者是拍一张自己在比较明显的有中国特色的地方的照片,举着话题的名字,让他感受到中国网友的善意和正能量。

  另外就是跟企业和商业结合起来,像沃尔玛的项目,它有很多线下门店,可以运用到互联网公益的传播当中,结合线上、线下一起共同推动公益项目。

  再总结一下我们观察到的公益行业的相关情况。公益行业的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不管是基金会的数量,还是捐赠额、企业参与热情、互联网化程度。

  我们也观察到一些需要改善的问题,比如个人捐赠比例较低。前段时间,还有一些文章在讨论这个问题,个人捐赠比例跟美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应该是2-3倍的差距。可能不是公众没有意愿参与公益,而是渠道没有打通;网络捐赠的总额还是比较低,信息公开不够彻底。我们自己也会通过网络查询合作伙伴的公开信息,确实有一些让我们感到困惑的地方,比如管理的明细。公众会觉得沟通的成本更高;还有不重视传播工作。中国第一家基金会去年才开通微博,虽然成长非常快,但时间还是稍微晚了一些;行业内部还是缺乏自律和社会监督,或者说怎么和社会进行沟通。希望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变这种现状。

  这是我们自己做公益的感受。现在的网友很有热情,也很有爱心。大家都很愿意参与公益活动,但怎么参与、怎么参与更有效是很难平衡的。像天津爆炸事件的时候,网友们很想出一份力,很想为消防员献爱心。该怎么献爱心,或者怎么做,可能会出一些问题。当时有人写文章说自己是消防人员的家属,网友就通过文章打赏的方式,给他捐了将近10万块钱。后来我们发现这不是真正的消防员的家属。通过技术手段,很快把这个情况拦截了,让他不能提取捐款。

  新浪微博公益接下来会打造一系列跨平台联盟,比如关于女性、环保、媒体、企业智库、城市等等各领域。希望可以将公益资源作为平台,跟各行业相对接。我们希望制定一个基于新媒体的平台体系,比如通过“公益指数”或者是其他数据规范微博公益的生态,让大家直观地看到究竟怎么做才是最有效的;我们会升级既有的公益产品,配合重大活动的需求,服务各个合作方;我们也会配合政府、合作伙伴、媒体和企业推动公益创新,增加微博的公益传播价值。我们从去年7月份开始推动的#阳光讨论#,主要是关于传递正能量、抵制网络暴力的活动,以通过发言内容评价#阳光讨论#的信用值,从而对网友的发言内容进行规范。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