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越:移动互联时代 公益传播的力量

 2016-01-18 14:56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安利公益基金会发展部部长邓越在座谈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可以代表安利公益基金会向大家分享我们在公益传播方面的探索。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关爱儿童是安利在全球提出的统一的公益主题。近十年来,安利在全球做的公益项目的累计捐款超过1.9亿美金。进入中国以后,也一直延续这样的传统。在公益领域,已经累计投入超过7.4亿人民币,在儿童、环保、志愿者等领域开展了1万多个公益项目。2011年,安利投入1亿元成立国内第一家民政部主管、具有跨国企业背景的非公募基金会,主要是从儿童营养、教育两个方面关爱中国的贫困儿童。

  春苗项目开展四年间已经累计建成3835所春苗厨房,覆盖中国22个省份的301个县,帮助210万儿童吃上营养餐,每顿饭都可以提供荤素搭配的营养餐。

  春苗项目是在2011年启动。在初期的三年间,我们几乎把所有工作重心都放在踏踏实实地做好项目上。做好项目只是刚刚及格,做好传播、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才是核心目标。“一顿特别的午餐”是我们第一次大面积的社会化传播活动,结合当时的社会热点,关注留守儿童生存状态为主题,让久未归家的很久没有见到孩子们的父母在春苗厨房亲自为孩子做饭、打饭,与孩子见面的故事。也是结合春节前夕进行大面积传播,仅仅一周的网络播放量就超过300万次,转发及点赞的粉丝超过5000万,中央及地方电视台5个频道的黄金栏目进行多视角的报道。

  当年9月又开展了“为春苗厨房+1”的网络传播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5年,我们又开展了相关的传播活动。这里着重介绍一下“5.20白饭行动”项目。

  相对于传统媒体,移动互联网还处在初期阶段,白饭行动是第一次发起公益倡导类活动,倡导公众在“5.20”学生营养日这一天只吃白饭,不吃菜,省下来的菜钱为贫困儿童建厨房。我们的主战场是社会化媒体,主要是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平台。在十多天的传播期里,品牌影响力和范围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快速拓展。在线上,品牌得到了全方位的立体扩散,活动首日,登陆新浪热门话题第四位,微博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在微信平台发布转载100多万次,20多家门户新闻视频网站进行了跟进报道。

  在线下,白饭行动获得30多家实体机构的参与。在商业领域,晒白饭也引起了众多知名企业的参与,在上海就有20多家媒体见证一场百人齐吃白饭的行为公益。在传播后期,我们观察到媒体之间也开展了积极互动,以深度的视角对白饭行动进行报道。

  公益传播为品牌建立和公众的深度沟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技术发展,互联网走入用户参与、平台崛起的新时代。消费者不再简单的满足于品牌只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他们希望品牌能够追求社会使命,并且身体力行的改变世界。能引入社会化参与的公益传播活动将建立公众与品牌最有深度的关联。深度参与也使消费者与品牌建立了更强有力的关联,为品牌打造美好的第一印象塑造非常有效的模式,也使后续相关活动开辟了非常广泛的空间。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