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公益:点滴关爱 温暖咱的老兵

  2016-01-18 15:15   首都互联网协会

铁血网公共事务总监李熹在座谈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简单汇报一下我们的公益项目。

  2011年大家关注过一条新闻,就是43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魂归故里。当时很多志愿军战士的遗骸上都有弹痕。很多志愿军战士牺牲在朝鲜,去世这么多年不能魂归故里,只要是身怀爱国之心的人都会觉得心酸。不光是志愿军战士,也包括抗日老兵、抗美援朝老兵,他们年轻时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牺牲和贡献,年老以后自己的战争故事只能存于自己的心里,没有人帮助他们传播。作为主要从事军事的网站,我们有这样的条件。因为我们聚合了很多军事内容,聚集了很多军事网友,他们为这些老人非常关注,也希望了解过去的战争故事,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

  基于这样的缘由,早期我们公司的总裁带队,我们自己以网友的身份去进行走访、了解老兵的状况、调研项目成立的可行性。在走访了很多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人,了解他们的情况以后,我们觉得是可行的。把他们的战争故事整理出来发到网上以后,网友的参与非常踊跃。这些老人并不是存在经济的困难,更多的是晚年孤独,他们的战争故事没有人了解,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希望有很多人传扬他们的战争故事。这对我们网站来讲,一方面是我们的使命,一方面是我们有条件传播这样的优秀故事。我们前期做了两年时间,对项目进行彻底的了解,了解网友对项目的关注程度。

  2013年,我们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正式成立了铁血老兵公益基金,决定以更加正规的方式运营项目。原因很简单,如果仅凭我们的一己之力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希望可以把网友的力量调动起来,让他们成为志愿者,关注更多的老兵,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温暖。第一年拿出50万注入到基金会,通过我们企业做出表率。很多网友对公益基金是存疑的,很多铁血的网友说如果这个项目是铁血做的,他们就掏钱。在刚开始运营基金会的时候,所有管理费用都是我们公司自行承担,尽量让所有的钱都用于老兵的身上,项目在网友心目中的形象非常好。到现在我们已经有了20个志愿者团队,每个月会定期捐助几百个老兵,他们有的人是参加抗美援朝,有的是参加抗日战争,他们的晚年比较孤独需要人陪伴,有些生活不方便的,需要提供一些生活便利。根据条件照顾他们生活的同时,我们收集他们的战争故事,整理以后发到网上,带动更多的网友关注老兵,传播正能量、传播爱心、传播爱国主义思想。

  做到现在,网友对这个项目还是非常认可的。网站的首页会公示每个月的费用支出情况,包括老兵的现状,每个月走访的照片。让网友对项目信任,才能发展得更为长久。

  公司每年不管营收如何,都一定会拿出一定的资金投入基金,让项目有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像今年“9•3”阅兵的时候很多企业都找到我们,希望开展合作。老兵晚年的退休费有限,生活比较俭朴,不舍得花钱,他们就给老兵送海参。这样的合作机会就被我们拒绝掉了。我们跟企业合作,首先是真的想跟老兵做一些事,其次才是社会责任,三是企业和基金的共赢。

  从我们公司自身来讲,因为我们的党建活动做得比较早,我们每次都会宣讲为老兵做的事情,鼓励党员踊跃参与走访活动,为老兵捐款。鼓励更多的身边人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对公司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企业文化,也是代表企业形象的企业文化。对于做军事的网站,就应该为老兵做这些事情。“9.3”阅兵的时候,很多人说为什么不让老兵参加阅兵式?因为下一个十年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不会见到他们了。

  总结项目自身,我们认为做得还不够好,与同样做老兵项目的基金相比也不是最大的平台。希望有机会通过互联网联盟促成我们跟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利用自身的产品优势打通公益项目,让项目联合起来,让公益爱心传播到更广的范围,扩大影响效果。

  从我们本身的工作来讲,也需要解决问题。举一个例子,铁血网有电商业务,在淘宝上有一个图片库,销量很好。当我们想在店铺里参与公益爱心计划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阻碍。因为淘宝有自身的规定,一个基金会在淘宝的平台上只允许发起一个项目。如果前面已经有项目参与淘宝的爱心计划,我们就没有办法参与其中。由于这样的门槛限制,错失了很多有财力又有爱心的网友。这个问题不是一两个部门可以解决的,我相信在有关领导的关心下,也许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让公益项目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