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新公益i行动

  2016-01-18 15:17   首都互联网协会

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在座谈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公益项目。

  凤凰投身慈善事业是比较早的,最早是在2000年,吴小莉作为慈善大使。由此开始,慈善的脚步再也没有停止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也在进行转型,凤凰公益的工作内容调整,2015年的公益行动主要有美丽童行、拯救大象罗拉、童心筑梦等等。这些项目不仅获得好评,也得到很多企业的关注,纷纷参与合作。公益由原来的奢侈品正在转变为日常的必需品,大众的公益诉求也由苦情公益向快乐公益转变。受众在参与公益活动中发挥更强的主动性,自发性的公益项目越来越多,利用自媒体和创新形式开展公益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式。

  目前,公益项目仍以线下为主,我们提出以创新方式做公益、创新的方式传播公益,号召更多人参与。即便是传统的公益项目,也要与时俱进,在“互联网+”时代产生新的公益传播方式。

  我们面向社会征集创意公益项目,并邀请专业机构参选,主打年轻、有爱心、喜欢通过新媒体做公益的群体,强化公益和传统的整合,挖掘新公益时代最具影响力和创新的公益形式和特色项目,号召更多人利用新媒体技术行动起来,向每一个合资伙伴开放新媒体优势传播渠道,共同推动自身公益事业。该活动在去年年底正式启动,希望在2016年掀起全民创新公益的热潮。

  公益确实是有成本的,不得不说公益与商业的有效结合是很好的合作方式。国际上公益与商业结合非常成熟,公益化的项目运营有很多非常成熟的案例,比如诺贝尔奖延续这么多年是因为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我们自己的公益项目还难以商业化运营,但公益和商业结合促进公益发展是一种尝试。在我们的平台里,既有公益机构,也有商业机构。我们希望将多个资源聚合起来,让“互联网+公益”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2016年,我们也会通过公益项目进行扶贫,结合“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做好扶贫公益。我们这个平台是开放的,愿意跟各个机构一起推进。

  前两天我们去了和田,参观了北京援建的项目。北京在2015年投入了72亿。我们不能只注重宣传,明年会结合扶贫项目和公益计划,到和田或者是新疆其他地方定点做一些扶贫工作。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