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看看北京有哪些网络上的神秘组织

 2017-05-12 17:14   

  5月12日这天,许多人会回想起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天灾面前,人类是那么脆弱。同时,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一个个英雄事迹,又感人至深。对互联网行业来说,5月12日,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是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网络媒体及其从业者在抗震救灾中的种种行动集中展现了互联网行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的行业形象。在见证和记录着灾后3年重建过程之后,2011年5月12日下午,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四次会议,向互联网全行业发出倡议,将每年的5月12日设立为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牢记互联网行业所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互联网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各类互联网服务应用均保持高速增长。众所周知,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让其更好地造福人类,就要将其危害控制在最低。有谁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网络空间呢?

  互联网行业责任重于泰山,不能只讲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还要讲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北京的互联网行业尤其责任重大。据2016年7月媒体报道,北京作为首都,集聚了51万家网站及大部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点互联网企业,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一个超大型城市,也是全国网络舆论形成传播的中心。在首善之区,在互联网重地的北京,互联网行业也要带头践行社会责任。不仅互联网企业要讲社会责任,每一个网民也要讲社会责任,打一场网络上的人民战争,共同守护这一精神家园。

  就像现实生活中需要群防群治抓社会治安一样,网络上维护秩序,也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2015年4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着重提及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扩大公众的参与度。北京的四大神秘组织“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成为各地学习的榜样。如来自朝阳区的居民,曾参与破获多起明星吸毒等大案、要案,“朝阳群众”备受赞誉。

  其实,网络上,北京也活跃着多支神秘组织。你在网络上工作、生活、学习、娱乐时,他们正在网上寻找、举报不良信息。你看到的风平浪静的网络,实则暗流涌动,只不过在你到来之前,许多不良信息已经被清理了。

  妈妈评审团,首都互联网协会于2010年1月组建的队伍,致力于为青少年的网络世界“保驾护航”。

  网站自律专员,从2010年开始,一批批关心网络媒体发展,有志于建设文明网络的各界人士成为北京网络媒体的自律专员,对该网络媒体上存在的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违背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淫秽色情、诈骗等有害信息,谣言和虚假信息,跟风炒作、炫富拜金、荒诞猎奇等庸俗行为进行监督。

  网络监督志愿者,行走于网络,练就了火眼金睛。2016年,4540名互联网社会监督工作者共发现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66万余件。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2013年8月1日正式上线后,作为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个在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指导下,基于大数据结构,以开放平台方式,由行业领军网站联合建设的辟谣平台,头两年内汇集各类辟谣信息超过百万条。

  还有许多网络上的神秘组织,恕不一一列举。

  你我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负重前行。“朝阳群众”等神秘组织的坚守,让我们的现实生活更安全。妈妈评审团、网站自律专员、网络监督志愿者、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等神秘组织的及时出击,让我们得以自由自在地畅游网络。中国网民规模还在持续增长,互联网普及率还在不断提高,互联网行业尤其是首都的互联网行业任重道远,不仅要造福首都网民,也要造福首都网站的网民。网络空间需要千千万万的“朝阳群众”,网络上也更容易做“朝阳群众”。在这个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当一名网络上的“朝阳群众”,做一名为网络清朗负重前行的网民,用责任撑起网络空间的岁月静好,你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