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益联盟2018年度网络扶贫工作会召开

  2018-08-08 16: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动北京地区网络扶贫事业发展,8月3日下午,在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互联网公益联盟2018年度网络扶贫工作会。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千龙网、北京时间、新浪微博、百度、腾讯、京东集团等40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参会。

互联网公益联盟2018年度网络扶贫工作会现场

会上传达了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以及大力发展网络公益的指示精神,梳理了近期网络扶贫的整体工作,并对北京地区互联网企业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综合处调研员、支援合作中心主任向传杰谈到,互联网企业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要聚力聚气,全面参与到网络扶贫中来。要积极促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和东西部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互联网的宣传和平台作用,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公益扶贫项目。

北京市网信办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马春玲对网络扶贫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作用,用党建带动扶贫;二是要凝聚扶贫力量,发挥互联网公益联盟平台作用,用合力促进扶贫;三是要形成工作机制,确保网络扶贫信息有效对接,让扶贫更精准、更到位、更有成效。

来自百度、优酷、58集团、快手四家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在会上交流分享了网络扶贫的优秀案例。

百度总编室主任高鹏介绍了“百度AI+扶贫牵手黔东南”、“筑梦未来计划”、“小度农庄”等扶贫项目,表示将以“教育扶贫为核心+多种扶贫方式”的组合模式,依托技术优势,从信息、产业等不同维度赋能贫困地区。

百度总编室主任高鹏交流发言

优酷网公益频道主编张茹玮谈到,网站在扶贫的方向主要聚焦在文化、教育和环保,比如《了不起的匠人》等节目。作为视频内容的传播制作平台,优酷将贯彻从内而外的企业文化理念,坚持做好扶贫工作的倡导和落地。

优酷网公益频道主编张茹玮交流发言

58集团公益中心副胡松表示,58集团秉承“情系民生 与爱同行”的理念,在就业帮扶、暖心工程、儿童大病救助等领域,与湖南省安化县、贵州省正安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探索互联网与公益融合的新方向,收获了积极成果。

58集团公益中心副主任胡松交流发言

快手政府事务部总监易萱以生动详实的数据,重点介绍了“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和“福苗课堂”项目,分享了“赋能乡村”的快手扶贫理念,即基于乡村广泛的用户基础,通过个体赋能实现乡村振兴从而助力脱贫。

快手政府事务部总监易萱交流发言

背景资料:互联网公益联盟成立于2012年1月,由首都互联网协会提议,联合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第一视频等会员单位共同发起,是首个由行业协会发起的互联网行业公益组织,致力于整合互联网企业公益资源,搭建公益实践的新平台。在各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依托互联网公益联盟的聚合平台,聚焦网络扶贫工作,鼓励联盟成员网站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开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