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暑期携手千龙网推出系列活动

 2014-08-09 16:04   首都互联网协会

        为引导青少年安全上网,提升青少年和妈妈们的新媒介素养,8月8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与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联合启动了#和孩子共同成长#系列主题活动。

“妈妈的新媒介素养课”培训现场

       活动一:发布《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妈妈评审团与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共同发起“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调查受访青少年1340人,受访妈妈1173人,对北京地区青少年上网状况和妈妈们的新媒介素养状况进行了分析:一是青少年对网络依赖越来越深,妈妈亟需思考如何有效利用网络引导孩子寓教于乐;二是青少年对分辨网上真假信息及防范网络暴力等感到吃力,妈妈们在教导孩子保持警惕意识的同时,需加强这几方面的教育和引导;三是当前妈妈对新媒介的总体应用能力落后于孩子,处于out(落伍)的尴尬境地,新媒介素养需跟得上互联网的发展步伐;四是针对妈妈们对新媒介应用能力不佳、无法给孩子提前预警或给予指导的现状,有必要组织妈妈们参加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提高新媒介素养。

2014年8月9日《北京日报》报道妈妈评审团活动版面截图

       活动二:推出“孩子诉说 妈妈倾听 社会关爱”互动平台。首都互联网协会与千龙网共同推出“孩子诉说 妈妈倾听 社会关爱”互动平台。此平台既是孩子们的诉说平台,也是妈妈们的倾听平台,更是集社会关爱于一体的教育平台,内含微博、微信、论坛、移动客户端等多端互动功能,可以实现妈妈与孩子之间的跨地域、跨时空对话。此平台将进行在线文字、视频直播,针对孩子面临的网络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做访谈,还可作为妈妈评审团的在线教学平台。它的设立和开通,将架起孩子、家长、社会三方共同交流成长的新桥梁。

       活动三:为妈妈们上一堂新媒介素养课。活动邀请妈妈评审团发起人、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和新浪教育频道以及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进行授课,40多位妈妈们出席。专家们分别就妈妈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上网、新媒介平台的最新应用、如何借助新媒介进行在线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专业授课与培训。现场的妈妈们频频记录,发言、提问,受益匪浅,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有妈妈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切中妈妈担忧的焦点,值得反思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希望能举办更多的培训课程,网络时代要和孩子共同成长,才不会在引导孩子时手足无措。

       本次活动是首都互联网协会与千龙网整合资源,创新合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网络建设,提升青少年和家长新媒介素养的全新尝试。活动受到社会舆论较大关注,调查报告受到媒体积极报道和解读,获得良好传播效果,截至8月11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搜狐等媒体和网站发布相关新闻共91篇。舆论认为,这一活动契合当前家长需求,调查报告反映出的问题有利于提高社会各界对新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视,促进新媒介素养教育的开展。同时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今后妈妈评审团将继续推广妈妈、孩子互动学习的网络在线教育模式,开展走进网站、学校、社区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拓宽媒体融合渠道,推进青少年安全上网保护工作。

       北京日报:面对虚拟世界三成妈妈OUT

       “孩子诉说 妈妈倾听 社会关爱”互动平台

       千龙网与首都互联网协会共同开展《妈妈的新媒介素养课》

        妈妈的新媒介素养课程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