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介绍人的角色担当
发布时间:2018-11-29 10:17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制度治党时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作为党的根本大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其分量和意义自然是非同一般。在党的十八大修订的党章中,有一项从党的第一部党章开始延续至今的制度——“入党介绍人”制度。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需要入党介绍人呢?回答这一问题要从入党介绍人的角色担当谈起。

革命战争年代,入党介绍人承担着相当于“革命担保人”的角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际,中华民族正处在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苦难时期,“救亡图存”是时代赋予的革命任务。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当时参加党的一大的代表共13人,而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党员总数也仅有50多人。要实现党的一大提出的“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的目标,仅靠现有的50多名党员的力量,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通过一种可靠的方式,既能合理地吸纳党员,壮大党员的数量和规模,又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党的纯洁性,保证其成员不叛变革命,才能实现党的革命目标。

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其中第四条就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而为了保证入党介绍人能够较为客观地、真实地反映被介绍人的思想状况、入党动机、现实表现等。

1923年7月,党的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进一步优化了入党介绍人制度,入党介绍人由1人增加到2人。一方面,入党介绍人必须保证入党申请人或被介绍人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性,以防止其在威逼利诱面前“叛变革命”或“叛党”;另一方面,被介绍入党的人同样也对入党介绍人保持监督作用。革命同志之间的相互批评、相互监督,构成了当时党内政治生活既严肃又民主的政治生态。

此后,在革命年代的历次党章中都有关于入党介绍人制度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入党介绍人制度一直被延续下来。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其承担的功能角色也随之发生变化,由“革命担保人”转变为“入党培养人”。我们党已经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大批社会各阶层中的先进分子迫切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队伍的方式与建党初期和革命战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相应地,入党介绍人成为入党申请人认识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靠拢的“入党引路人”,成为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培养人”。入党介绍人需要掌握入党申请人情况,并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入党介绍人对于被介绍人的教育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入党申请人的素质优劣。可以说,入党介绍人制度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员质量是党的建设重要方面。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积极要求入党的人员成分日趋复杂,入党动机不一,坚持并运用好入党介绍人制度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作用。

入党介绍人要在介绍他们加入党组织前,当好“入党检验人”,对申请入党人的入党动机、社会背景、对党的认识、感情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分析,确保每个入党对象都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素质全面过硬、对党有深厚感情的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稳定,为中国共产党始终确保纯洁性和先进性把好第一道“关口”。

(来源:新湘评论)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