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与法律服务》正式创刊啦!
发布时间:2017-06-18 14:40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性质多样、表现多元的矛盾纠纷随之而来,以网站、网民为主体的诉讼日益增多。为了动态掌握首都互联网纠纷现状,把握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律,规范互联网行业发展竞争秩序,维护广大网站和用户的合法权益,在北京市网信办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创办了《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与法律服务》。

该刊物为内刊,其宗旨是探索行业发展趋势、倾听行业心声,解读重要法律、分析典型案例、呈现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对互联网纠纷调解进行全景展现,为互联网从业人员提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指导及法律服务,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该刊物设有热点聚焦、行业之声、实务探索、工作集萃等栏目,聚焦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倾听属地网站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困惑与建议,从鲜活案例入手展示行业人民调解工作成果,共同探索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内在规律。刊物的主要发放范围为市区级人民法院和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属地网站法务负责人、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及调解员及其他相关单位同志。

北京作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超大型城市,是全国互联网信息传播中心、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互联网产业和网络文化发展中心,囊括了全国90%以上的重点互联网企业。相较全国其它地区,北京市网络生态最丰富,网络产业链条最完整,矛盾类型也最为多元。为了发挥好人民调解这一具有中国传统、中国特色的工作制度,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化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2015年7月14日,在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正式成立了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这是全国第一家正式挂牌成立的地方性互联网行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

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以《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与法律服务》创刊为契机,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围绕互联网纠纷调解领域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一步探求人民调解工作规律,推动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为互联网健康发展和首都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理论支持。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