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信 坚定自强 提升自觉
发布时间:2018-11-29 10:25

微博党委的前身是新浪党委的一个支部,随着业务的发展,微博党支部的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已经远远超出了支部建制。2015年9月,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指导下,微博党委正式成立。截止目前,微博党委有在册党员304名,分属于6个党支部。

微博作为新媒体舆论的前沿阵地,聚集了政府部门、机构、企业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用户数量覆盖全国网民总数的三分之一。庞大的用户群体,如何发挥好舆论阵地作用,更好的引领和传播正能量,是新浪微博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坚持探索的方向。微博党委的成立,是微博党建工作进入到全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和有效地组织党员的学习教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定规划、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微博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制定了“1131工程党建工作规划”,即:一个中心,一个定位,三个转变,一个推动。其核心理念是党建工作立足于唤起党员意识、唤起党员党规党章意识,通过“两学一做”加强党的建设。

一个中心:以唤醒党员意识和党员的党章党规意识为中心,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学习重点,将做合格党员做为每个党员的目标,督促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章党规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一个定位:将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融合,对内强党性,对外正导向。凝聚共识,发挥好舆论阵地作用,更好的引领和传播正能量。

三个转变:第一,党员上浮、工作下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日常管理上。第二,加大组织线下学习和活动的力度,让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和建立新的认识。第三,改变过去党建工作形式单一的做法,多种形式并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

一个推动:通过对试行的党员党性年度考核表的不断完善,逐步推进与员工绩效管理系统的对接。

通过1131工程,微博党委将日常的党建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并做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强化“三会一课”,唤醒党员意识

微博党委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强化“三会一课”,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紧抓重要节点,周密组织学习。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19、4˙19先后发表了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互联网信息和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对此,微博党委周密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确定每个支部的学习时间,并于会前将学习讨论内容发到党员手中,同时党委成员分散到各个支部一同参加学习,充分保证了学习效果,近两百名党员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学习座谈会。这也是微博党委成立后,第一次组织全体党员线下学习,第一次采用支部形式来组织学习,第一次将“三会一课”落实形成常态。

讲党课,学党史,培养党员党性意识。今年6月26日,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指导员吴俊玲老师的指导下,微博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香山党日活动。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高中华教授在香山会议中心为党员们上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的党课。通过党课学习,丰富了党员的党性理论知识,强化了政治意识,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

三、创新活动方式,以活动凝聚人、教育人、影响人

微博党委坚持立足服务抓党建的定位,从公司员工年轻、高学历、思想活跃等特点出发,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

#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2015年底,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下,微博党委联合解放军报,组织微博党员、优秀青年、微博大V及热心网友,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与这支“蓝天仪仗队”的官兵一起,共同迎接中国空军66华诞。

#体育总局大V行#2016年5月7日,微博党委携手网络大V走进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瞄准梦想,党建与奥运同行”互动联谊党日活动,组织公司党员及业务骨干零距离对话奥运冠军,感受奥运精神。

#信念永恒-纪念建党95周年#6月30日上午,在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指导下,微博党委联合解放军报社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共同举办“信念永恒-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联合党日活动。来自新浪、微博、搜狐、网易、奇虎360等近20家北京属地社会网站党组织的近百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9月20日,微博党委与新浪党委联合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新浪党委、微博党委共庆祖国67岁华诞”主题联合党日活动。邀请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和艺术博士崔自默走进新浪,就“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为党员和网络大V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微博党委经过不断探索,找到了党员教育活动与业务结合的切入点。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提升了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热情,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

四、建规立章,量化考核,强化管理

在创新微博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机制上,微博党委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日常管理上。

通过试行“一袋一表”(党员档案袋,党员党性年度考核表)建规立章,量化考核,强化管理,从基础建设入手,从组织建设入手。落实各党委成员、支部书记的领导责任,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内外交流,紧密团结党员、群众,特别提出,支部书记要熟悉并加强与所属支部党员的联系,夯实了微博党委的党建工作基础。9月20日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总计参加学习党员达到总数的95% 以上。

通过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微博党委的党建工作走向规范。

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