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58一处新“基地”曝光!
发布时间:2018-07-06 09:50

6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到来之际,58集团企业展示中心和党建基地在集团总部正式揭牌,这是58集团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强力举措,也标志着集团党建工作迈入新的重要阶段。

当天,“以党建引领网信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在58集团召开,《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崔海教,中央网信办社会局网络党建和青年工作处处长崔杰,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张俊华,北京市网信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吴杰,首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杨苏,58集团副总裁冯米、王洪浩,58集团党委书记马兰以及京东、360、美团点评等网信企业党建负责人参加座谈,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角度共议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引领和助推网信企业发展。

打造58党建新阵地,为党员创立“温馨之家”

走进酒仙桥北路甲10号院101楼一层右侧,“58集团企业展示中心与党建基地”牌匾上的红布刚被揭开,室内亮白用色、科技感十足,开放空间的墙壁上错落有致地展示着58集团党建工作现状、成效及荣誉,与集团企业文化展示中心一起构成整个58集团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58集团党组织成立近两年,各项工作都取得阶段性进展。作为建党97周年的献礼,‘58集团党建基地’就是要为党组织打造一个‘党建新阵地’、为党员打造一个‘温馨之家’。同时,基地还打造了红色能量充电站,以红色理论学习区的形式,为集团所有党员群众提供‘理论充电场所’”。

据悉,58集团党总支于2016年9月成立,隶属于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2017年9月正式升格为58集团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在职在册党员139人。58集团党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三个驱动”为核心的行动方针,以党建驱动公司业务发展,以党建驱动公益事业建设,以党建驱动员工团结凝聚。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58集团党委切实成为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企业员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网信企业代表畅谈如何以党建引领发展

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党建工作有效引领企业发展,这是当下众多网信企业都在探索的课题。为此,在“以党建引领网信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上,京东、360、美团点评、千橡、豆瓣、蓝汛通信、花椒直播等多家企业党建负责人纷纷发言,一致认同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政治引领作用,并对58集团党委在此领域的践行表示充分肯定。

对此马兰表示,58集团党委始终致力于成为企业发展掌舵者、员工思想引领者、新发展理念践行者,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双轮驱动”,树立富有58特色的党建工作金字品牌。

58集团副总裁、党员冯米表示,要坚持发挥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将党建与产业创新、公益扶贫相融合,使党建成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进而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大众。

360公司党委党务负责人王奋宇介绍了360公司“同心同向、聚力行动”的党建模式,探索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的创新做法。“我们打通党员和非党员之间的界限,把公司内一批党外优秀人士团结到党的旗帜下,围绕共同的宗旨做事。”

京东在结合员工实际情况,在加大党建工作穿透性上下了不少功夫。京东集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严岩介绍,公司结合员工时间碎片化的特点,以微信+网页+电子周刊的形式及时传达中央精神;针对流动党员较多的特点,将流动党员与在册党员混合编入党支部,做到党员管理同步规范,党员教育同步进行。

美团点评(北京)党委统战委员陈海鲤认为,非公企业党建需要明确侧重点,美团点评党建工作狠抓的就是“高、深、宽、实”四个方面,高是思想政治引领,宽是发挥生活服务类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深是深耕党的基层建设,实是不搞两张皮、不搞花架子。

网信企业要互联互通,结出更多党建硕果

“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支持指导下,通过互联网企业和协会的共同努力,属地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已经从原来的星星之火,形成了星火燎原的趋势”,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如此评价首都网信企业的发展,希望各企业今后加强学习交流,推动创新实践,努力打造出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群星闪耀的局面。

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张俊华则提醒网信企业,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既鼓励党组织生活热热闹闹、形式新颖,同时也需要严肃认真,真正达到从抓组建到抓党建的核心目标。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怎么做,这是我党在建设工作上的新课题”。《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崔海教指出,非公企业党建起步晚,又是体制外,经验相对薄弱,但它的地位却日益重要,所以如何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崔海教认为,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互联,公司之间在经营上可能存在竞争,但在党建工作,更多的是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包括经验的互联、智慧的互联,结出更多的党建工作硕果。同时,崔海教也提出对今后网信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首要树立对非公党建的高度重视,寻找意义、价值和动力。其次就是如何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党建工作对网信企业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