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为互联网党建“护航”
发布时间:2018-11-30 09:29

 编者按: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紧密结合互联网行业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向属地商业网站派驻党建指导员,推进了各网站基层党建工作。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领导、党建指导员与搜狐党代表合影

        “自从组织上给派来了党建指导员,我们网站开展起活动来心里更有底了。”去年5月,全市向百度、网易、新浪、搜狐等重点网站派出了10名党建指导员。一年来,这些党建指导员们坚守阵地、履行职责,指导网站全面开展党建工作,促进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赢得了所在网站及各方的认可。

        在网站树起党组织的“大旗”

  “团结、带动身边更多优秀的同事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增强搜狐党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去年5月29日下午,在搜狐党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到场祝贺并提出工作要求。

  “当时,我就坐在台下,心情很激动,特别有成就感。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我们终于在搜狐2万多名员工面前名正言顺地竖起党组织的‘大旗’。”搜狐党建指导员徐瑞霞回忆。2014年3月,从市直机关工委老干部处处长岗位上退休的她,和白菊电器原党委书记王德润一起,被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和搜狐聘为党建指导员。

  派驻搜狐后,徐瑞霞和王德润发现搜狐公司并未真正成立党委,党委班子只有党委书记一人。他们决定以此为切入点,积极协助搜狐党委筹备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

  “我们立即成立了党委筹备小组。选举成立党委,过程非常琐碎复杂,大大小小的会开了无数次。我们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经历了‘三上三下’,推荐候选人,发动全体党员来参与投票选举,最终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曾怿、曾伏虎等5名同志组成的搜狐第一届党委。”徐瑞霞介绍。

  像搜狐这样的情况,在互联网企业并不鲜见。目前,在全市属地管理的42家主要商业网站中,已有38家成立了党组织,但由于党员众多、党务工作力量有限、党组织负责人兼职等原因,网站党建工作存在不够规范、党务人员对程序了解不多、党建知识缺乏等问题。“加强网站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引导网站党组织规范有序地开展各种活动,成为迫切的现实需求。派驻党建指导员制度就应运而生,顺势而为。”市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处长陈华说。

  吴俊玲,市老干部局原处长,派驻到新浪担任党建指导员后,发现基层支部成员普遍对党务知识和工作程序了解不多,就筛选、编辑了一份适合互联网企业的党务工作手册。“如今,我们按照这个手册,发展党员、开展组织活动,易于操作,简便易行。” 一名新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样说。

  竖起“大旗”的这些网站党组织,如何把党员员工团结、凝聚在自己周围?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和党员服好务,解决实际问题?党建指导员组织开展了“党员接待日”活动,每周用一天时间和网站党务工作人员一起,接待党员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耐心倾听诉求。去年11月,徐瑞霞和王德润在一次“党员接待日”活动中得知,搜狗公司一名员工的父亲从楼上摔下,生命垂危。而她家境困难,一天5000多元的治疗费远远超出自身经济负担。徐瑞霞和王德润找来搜狗党支部的负责同志,一起商议搭建献爱心平台,累计收到善款10万多元。

  佟力强指出:“只有持续不断地开展组织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和党组织、党员和党员之间的沟通,才能真正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党建指导员们的工作,让企业员工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有的员工主动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网站党委,有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目前,组织关系转入搜狐党委的党员从最初的2人增至35人。

        “1+1>2”的组织和资源优势

  “羊绒衫的纺线原来是这么出的。”去年12月6日,在和公司党员一起参观北京雪莲羊绒公司时,新浪网党委委员、运营支部书记常俊在微信圈实时发布了一条图配文信息。而策划、促成这个组织活动的,是网站党建指导员刘明胜。

  刘明胜是雪莲集团原党委书记。他说:“雪莲集团是传统的制造业,有着扎实的党建工作基础,我们要把好的党建做法移植、嫁接到现代互联网企业里来,达到1+1>2的工作效果。”在他的搭桥牵线下,“新浪大讲堂”还把雪莲集团全国劳模苗晓光请来,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选聘的这些党建指导员,都是机关、国企退休的老干部、老专家,工作中他们积极把自身的组织、资源优势调动起来,对准互联网企业和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开展活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副书记魏莞说。

  党建指导员针对各网站特色和需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设计党建活动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人民网创始人蒋亚平结合网络新闻传播业务,与网易公司主要内容频道的总监、主编等中高层领导分别进行了座谈,答疑解惑。党建指导员、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发挥自身在党史党建领域的专业优势,多次在市网信办组织的相关网站评议会上为网站编辑做业务培训。网易党建指导员、市老干部局原调研员陈树珍了解到网易艺术频道的员工对话剧老艺术家有强烈的采访愿望,利用原有的社会资源,促成对苏民和蓝天野两位老艺术家的专访。党建指导员在工作中找到一个党建工作与网站业务之间互相促进的契合点,为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打下了基础。“我们的工作不能越俎代庖,而是要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领导,帮忙不添乱’。”刘明胜深有感触地说。

        组织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

  “午餐时间,大家聚在一起,边吃边聊,不仅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工作也沟通了,一举多得。”谈起百度党委实行了一年多的党建工作“午餐会”,这里的党建指导员汪嘉申深有感触。

  汪嘉申是市民政局原工会主席。他介绍:“来到百度之前,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组织指导员到网站调研,我们听到这样的说法,‘党组织在哪儿,在网上呢’。网上活动不能代替线下交流,怎么样让线上和线下活动结合起来,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着力点。百度的午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大家见面了,沟通了,心和心的距离更近了。”

  “百度共有2500多名党员,4万多名员工。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了我们百度党建工作的力量。”百度党建工作负责人张鹏说。按照规定,党建指导员到网站开展工作每周不少于3个半天,每月深入网站开展工作不少于2次。而汪嘉申和其他党建指导员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远远超出这个规定,他们的电话一天24小时对网站党员员工开放。

  “以前我们公司从没有与社区联系过,这次活动让我们这些生活在网络上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从网上走进社会,真正认识社会、融入社会。” 新浪党委书记傅毅说。去年 “七一”前夕,为落实“组织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在党建指导员刘明胜和吴俊玲协调组织下,新浪党委带领党员走入中关村南社区,为群众清理楼道、维修电脑、照顾孤寡老人,受到居民欢迎。

  党建指导员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强大的影响力,把线上和线下紧密结合起来宣传革命传统、传播正能量。在纪念抗日战争爆发77周年之际,百度党委在党建指导员汪嘉申和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原党委书记王雅梅帮助下,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合作,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在百度数字博物馆上用360度全景方式完整地展示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使抗战馆在原来全年接待参观人数约60万人次的基础上,每天增加点击量达20万人次。

  对此,陈华表示:“互联网行业不是党建工作的盲区。传统党建模式面对新的产业形态,要积极应对、创新和转变,切实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建指导员制度,是互联网行业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创新的一个积极探索。”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