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力强:保障网络安全 促进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11:01

互联网党建是一个新鲜事物,没有先例可循。自2003年起,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连续十余年以多样的形式组织网站高层和业务骨干,开展红色教育,团结和凝聚互联网企业,增强互联网行业员工的归属感。在十余年耕耘的基础上,2012年11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成立了全国互联网行业的首个行业协会党委——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从此首都地区网站的党员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首都网络党建工作迈上了规范化轨道。

几年来,在全体互联网人的共同努力下,首都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网络党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可喜转变。

一、加强互联网党建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促进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历史经验表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党保持先进性、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前进的重要条件。互联网是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代表,互联网行业是当今社会最先进的行业形态,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它融合了多种技术、业务、行业和领域,并将它们相互关联、交织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贯通。网络已不仅仅是一种战略性的基础设施,更是社会运行的基本保障。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已经逐渐地进入一切,成为人们离不开的空气、阳光和水,成为社会运行的“血液”,“互联网+”已等同于人类的未来。

中国作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网络普及率达到48.8%、网民数量达到6.68亿人。其中,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高地,全球网络产业发展中心、网络技术创新中心、网络应用中心、网络信息传播中心、网络管理中心和网络人才集聚中心。目前,北京注册43万多家网站,集中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和80%的网民,新浪、百度等15家网站客户端的下载量和安装量超过10亿、活跃人数突破2亿,微博用户突破6亿,北京已成为全国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和境内外敌对势力攻击渗透的主场地。互联网不仅具备媒体属性,更兼有意识形态属性,网络议程设置不仅深刻改变了我国整个舆论格局,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网络基础设施不仅关系网络安全,还关系社会经济安全、主权安全和政权安全,加强互联网党建工作,把好网络的关键阀门,已成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整体上生机勃勃,但也潜藏不少风险。特别是其从业人员具有“高、新、轻、动”(学历高、思想新、年纪轻、流动大)的特点,这对这个行业的发展稳定是机遇,更是挑战。再加上互联网落户中国只有一、二十年的时间,能否把握行业正确方向,对互联网的未来至关重要。互联网企业的规模越大、体量越大、影响越大,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这客观上就需要充分发挥党在互联网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因为党的领导不仅能确保互联网发展的政治方向,还能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企业培育健康向上企业文化,团结凝聚企业先进分子为企业合法经营、科学发展尽心尽力、攻坚克难。

二、网络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探索

在全球化、信息化、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在开放的、透明的环境下,在新兴产业的新兴领域开展党的工作,不仅需要坚强的信念,更需要管理的智慧。

2012年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成立以来,我们一点一点、一家一家地做工作,从不熟悉到熟悉,从思想交流到活动吸引,逐渐赢得了人心,凝聚了人气。网站间逐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已经实现了数据库的部分开放,构建了诸如辟谣平台等全网数据库,完成了以往无法想象的企业间数据合作。

现在,有32家重点网站的党组织在协会党委指导下开展工作,还有几家网站党组织关系不在协会党委,但是积极参加相关活动。目前,协会党委接纳党员已达4366人。这之外还有大量的“口袋党员”游离在组织之外,需要协会党委的继续关注解决。

几年来,协会党委始终坚持“三原则”,互联网党建工作实现了顺势而为、主动占位:一是坚持有党员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就有党的活动的原则;二是坚持便于组织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三是坚持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具体来说,“抓大带小”,扩大组织覆盖面;选强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在高管里、在班子中有话语权的人中选书记;创建“党建指导员+”模式,在企业或机关的退休干部中挑选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深入网站指导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互联网管理的深度融合,摆脱“两张皮”现象;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创新活动方式和教育方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团结在党旗下。

通过几年的工作,网站党组织在各种舆论的集散地上、各种观点的竞技场上、各种思潮的交汇点上不断地拼搏、辛勤的奉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每当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期间,商业网站党组织总是自觉肩负起责任与使命,积极发挥政治引导和舆情监督作用,坚守互联网宣传阵地。2014年5月,针对舆情巡查中发现的敏感信息,搜狐党委牵头成立危机应对小组,成功封堵非法网络大会;新浪党委的60多名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自愿成立“辟谣达人”小组,全方位构建网络监督防范互动机制等等。这些既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证明,也是协会党委几年来建立组织、发展党员、教育培训、组织活动的切实成果。据统计,几年来,就全国两会、建党90周年、“9•3阅兵”等重大时政专题总结评选时,网站党员始终占表彰名单的大多数,这些一线业务骨干极大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现在,媒体社会化的浪潮来势凶猛,新媒体互动环节影响巨大,网民的作用不可忽视,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引领和推动网民媒介素养的提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将继续加强网站党建工作力度,有序开展网站从业者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网站积极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多做暖新闻,多弘扬社会正能量,少传播负面信息,多正面引导舆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为社会多做积极贡献。

三、做好网络党建工作需要高起点、大视野

从国家全局的角度来看,协会党委的工作还是初步的,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网络党建工作还需要更多的关注和进一步的探索。

首先,互联网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需要继续加强。互联网互联互通、无地域、无界限的特性,使传统的属地党建模式面临严峻考验。同时,互联网党建工作技术性强,需要有专业人才参与,行业党建模式更便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政权安全。现有的属地党建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和行业党建不是截然对立的,可以而且应该互相配合。建议中央继续加大对互联网属地党建和行业党建调研力度,尽快在行业党建方面给说法、出政策,完善网络党建的顶层设计。

其次,各级部门需要继续提高对互联网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互联网是真实的、完整的现实社会,互联网时代是人的再造时代,“互联网+”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能不能将红旗插到互联网上,能不能发挥党对互联网的领导作用,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的和谐稳定。网络党建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单个部门的事,这是全党全社会的事,需要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网信部门、行业协会等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实现党建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共同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行业组织在党建中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治性强,体制灵活,开展行业党建有其自身优势。应该本着管用、有效原则,支持体制外党员开展党建工作;创新行业党委组织机构、组织形式,探索和把握网络党建工作规律。增加行业党委副书记和党委委员的人数,以便于将互联网领域的各方面领军人物纳进党内,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示范和凝聚作用。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