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互联网党建
发布时间:2018-12-05 13:23

6月29日,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迎来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和中外游客,不少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在参观后纷纷在会址前合影留念,并重温入党誓词。供图/CFP

什么是党的政治建设?简单说,就是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即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正确制定党的纲领和党的政治路线,正确制定党的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为,通过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确保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使全党步调一致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过去我们讲党的建设是五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次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又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着普遍性与特殊性,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从互联网行业的特点和现实看,在互联网党建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更为重要和紧迫。

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互联网也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从国内外形势看,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严峻和复杂的。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人,普及率达57.7%。

根据腾讯2018年一季报数据,微信用户达到10.4亿,互联网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固然互联网本身没有阶级性,但其登载的内容是可以有阶级性和意识形态色彩的。大力加强互联网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互联网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让主流价值始终占据网络空间,对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意义重大。

发挥互联网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

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政治引领和内容把关作用,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正确方向,使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目前在我国533万个网站中,多数是非公经济文化组织,其本质是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思想文化为经营内容的经济组织。追逐经济利益是资本的天性,马克思在《资本论》曾引用这样一段话:“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这段话淋漓尽致地揭示了资本逐利的本性,所以如何有效防止商业网站以“眼球效应”获取经济利益,引领他们在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中获得长远健康发展,进而切实承担起建设网络强国的应有使命,是互联网党建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按照 《中国共产党章程》 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按照党章的这一规定,基层党建的主要任务实际包含着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从履行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的职责看,也必须首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党员中的凝聚力互联网作为思想文化集散地和社会舆论放大器的作用日益显著,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使社会加速转型,各种利益纠结,各种矛盾叠加。网络舆论以其独特的隐蔽性、互动性、爆发性、破坏性等特点,往往使简单问题复杂化、一般问题热点化、个体问题公众化、局部问题全局化。一些普通的社会事件,容易被激化为大型的突发性公共事件,这些公共事件频频引发网络舆情危机。

国内外的大量案例证明,舆论导向正确是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人民之祸。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使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在提出加强互联网党建的政治建设的同时,也要防止在工作中不从实际出发、简单化、片面性、机关式的工作方法。比如,互联网从业人员、党员年纪轻,对党的历史、知识知之不多,这就要多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教育。互联网从业人员、党员学历高,民主意识强,这就要多互动、交流,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工作时间长,任务压力大,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就要多创新,使党员入脑入心有获得感,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党员中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殷庆言: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